市場 > 債券

央行連續五日淨回籠資金 交易所回購利率開盤高企

中国证券网
2016-12-29 10:36

已收藏

央行繼續在公開市場淨回籠資金。據公告,12月29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7天和14天品種分別為700億元和3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繼續持平於2.25%和2.40%。

今日操作總量和利率均與昨日持平。由於今日到期逆回購量為1650億元,故今日公開市場實現淨回籠650億元,連續第五個交易日淨回籠資金。

央行月末在公開市場持續淨回籠,顯示在財政存款投放支援下,央行對當下資金面的信心。今日公佈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雖多數上漲,但隔夜和7天品種資金利率繼續下跌,分別下行了1.90個基點和0.10個基點。

雖銀行間市場資金利率相對穩定,但交易所資金價格開盤時仍然高企。週四,上交所1天期質押式國債回購利率(204001)高開在23.50%的高位,雖此後震盪下跌,但截至記者發稿時仍報在20.12%的高位,即使考慮到週四因素,也較銀行間市場同期限利率高出許多;7天品種(204007)則報6.00%。

“雖然交易所資金價格近兩日波動,但更具代表性的、反映市場總體流動性狀況的指標,即銀行間貨幣市場資金價格依然保持了大體平穩。”中信證券債券分析師明明說,短期看,大規模的財政投放應可覆蓋機構年底備付和應對考核的流動性需求,但鑒於元旦春節相近且春節在即,結構性失衡問題也仍然存在,因此不排除流動性在春節前再度出現階段性或結構性緊張的可能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