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風險“梯形”分化 基金眺望債市結構性行情

中国证券网
2016-05-06 09:49

已收藏

債市近期的快速調整讓眾多債券型基金遭受重擊。資料顯示,截至5月4日,可比的816只債券型基金中,有397只債基今年以來淨值出現虧損,占比高達48.6%;今年以來全體可比債基平均收益率也呈虧損狀態,截至5月4日,其平均收益率為虧損0.99%,其中,虧損幅度最高的債基今年以來淨值竟縮水23.48%。

不過,雖然對信用風險的憂慮在進一步升級,但在許多基金經理看來,短期債市的重挫是市場對利空的過度反應,其中不乏對優質債券的“錯殺”行為,因此,如果應對得當,當前債市的調整不失為一次絕佳的買入機會。伴隨著市場情緒平穩,對信用風險的評估形成了新的邏輯,未來個券風險將會呈現梯度分化,債市會因此出現一波結構性行情。

調整潛藏入市良機

債市近期的回檔,在進一步降低投資者風險偏好的同時,也讓許多機構投資者看到了投資機會。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2015年債券發行制度的不斷完善,使得今年信用債的供給會再上臺階,而積極的財政政策也會導致利率債的供給放量。從目前來看,供給的增加並不會對債券市場造成特別大的衝擊,但供給增加的節奏可能會在今年低利率環境中增大利率的波動。在去產能、去庫存的宏觀環境下,信用風險不斷爆發,債券投資者更多地將集中在高等級及利率品種上,債市將呈結構性行情狀態。總體而言,未來債券市場的超額收益可能更多的來自於利率的交易波段以及信用甄別上。

萬家基金固定收益部總監唐俊傑表示,從投資層面來看,風險事件持續爆發放大了信用債面臨的拋壓,估值上升較為明顯,有利於修復前期與基本面不相符的超低信用利差,促使估值回歸合理,為下一波信用債行情打開空間。當前信用利差雖有回升但仍處在歷史均值以下,客觀地說,與當前企業盈利能力弱化、信用資質總體下沉的現狀不符,相對而言利率債經過前期調整具備更高的投資價值。

“陣痛”後回歸理性

在部分基金經理看來,雖然近期債市的調整讓投資者損失不小,但從中長期來看,短期調整逐步打消投資者此前對“剛性兌付”的盲目信任,有利於改變債市長期以來的風險與收益“錯配”的畸形狀態,反而會促進債券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

唐俊傑表示,從市場發展的角度來看,如果中國債券市場不能較好地打破以往“剛兌”的不正常態勢,那麼債券風險就不能得到充分的認知和合理的估值,導致定價扭曲,無法充分發揮債券市場應有的有效配置金融資源的功效;同時,也會讓信用風險不斷累積而不能及時充分的得到釋放,最終將會膨脹成為大到可以威脅金融系統性穩定的風險隱患。在經歷多次債券違約的教訓之後,債券市場的參與各方都會從中增進認識,理念更加理性和成熟,不斷完善風險評估以及應對機制,最終成長為一個高效、公正、理性、健全的信用債券市場。

某私募基金的債券投資經理也向記者表示,短期內,市場對信用違約風險的自然反應會造成債券市場普跌,但考慮到金融安全和穩定的需求,債市不會有持續暴跌的風險。而此輪調整有利於修復市場此前錯配的風險收益曲線,對於能夠敏銳把握好市場機會的投資者來說,反而是一個獲取理性收益的好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