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平抑資金面波動 央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放量

上海
2016-01-06 17:46

已收藏

本周伊始,央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的放量引發了業界熱議。 一位元商行交易員告訴記者:"MLF大量到期、轉債申購、大行融出偏謹慎等諸多因素造成了近期資金吃緊的狀況。" 可以看到,在銀行間資金面有所趨緊的背景下,本週二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3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持穩於2.25%。

"本次逆回購操作量創下了2015年9月以來的新高,當天實現資金淨投放1200億元。"國泰君安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指出,"央行在開年第一天資金面邊際收緊後果斷出手大幅加碼逆回購,資金面的小幅擾動迅速得到平抑。" 來自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的資料顯示,截至記者發稿前,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面回落。其中,隔夜、1周、2周、1月和3月期品種依次下探了1.80BP、0.80BP、0.20BP、0.10BP、0.40BP,行至1.9800%、2.3220%、2.9000%、3.0000%、3.0820%的位置。

在業內人士看來,受外匯占款持續下滑、春節前企業和居民貨幣需求季節性上升等因素的影響,"千億逆回購"在很大程度上安撫了市場情緒。 業界普遍認為,當前貨幣政策維持穩健的方向應無懸念,一方面,降低社會融資成本的目標並未完全實現,仍需基準利率的持續引導;另一方面,實施更為積極的財政政策,也需要貨幣環境的支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