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湄合作新聞 > 大使館信息

“中柬建交60周年友好關係論壇”在金邊開幕

人民网
2018-07-05 13:43

已收藏

中國國家漢辦、孔子學院和柬埔寨王家科學院聯合舉辦的“中柬建交60周年友好關係論壇”2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開幕。



圖為開幕式現場。 中新社記者 黃耀輝 攝

柬埔寨副首相兼內閣辦公廳大臣本欽、中國駐柬大使館臨時代辦李傑、中國國家漢辦黨委書記、副主任馬箭飛、柬埔寨王家科學院院長宋杜,以及中柬專家學者到場祝賀。

李傑表示,論壇是慶祝中柬建交60周年系列紀念活動的一部分,從歷史、新中國和柬埔寨王國建交,以及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三個方面介紹了“中柬關係為何這麼好”。

李傑說,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柬埔寨“四角戰略”加速對接,有效推動了雙方的精准互利合作,提升了兩國民眾的福祉。兩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今年是中柬建交60年,兩國友誼歷經歲月洗禮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兩國關係堪稱國與國之間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

本欽稱,柬中建交60周年經受住了考驗,兩國關係更加穩固,成了彼此不可缺少的夥伴。本欽讚譽本論壇為柬中學者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探索的平臺,為兩國政府在友好關係發展與兩國人民交往中提供更科學的發展方向。

據馬箭飛介紹,根據柬方需求,未來將重點支持王家科學院開設師範、語言學、文學和翻譯等四個方向的漢語碩士課程;支持王家科學院與中方大學組建校際聯盟,共建漢語學歷教育體系;編制柬埔寨漢語課程標準大綱;支持孔子學院建立高水準中柬翻譯中心,發揮學術研究和智庫作用。

馬箭飛表示,將持續增強孔子學院造血功能,推進孔子學院本土化進程,提供更多“孔子學院獎學金”“孔子新漢學計畫”名額,支持柬方通過設立漢語師範專業等方式,加大本土漢語教師培養培訓;同時,支持孔子學院設立本土核心教師崗位,為柬各類學校聘任更多本土教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