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多地為何"拉閘限電"?後續電力供應能否保障?

新華社,北京
2021-09-29 08:3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題:多地為何"拉閘限電"?後續電力供應能否保障?

新華社記者戴小河、朱涵、吳濤、方問禹

限電停產是當下熱詞。在電力供應緊張背景下,全國多地發佈限電通知,大部分地區則將重點放在企業上,部分企業錯峰生產或者停產。

這些地區的供電情況到底怎樣?為何限電?後續電力供應能否得到保障?針對這些問題,"新華視點"記者進行了調查。

多地限電企業停產

近期,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廣東等地相繼發佈有序用電或限電通知。

截至28日,已有20餘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限電停產相關公告,分別有蒙娜麗莎、帝歐家居、晨化股份、中農聯合、利民股份等。

桃李麵包公告稱,分佈於江蘇、廣東、吉林、遼寧、山東、天津、黑龍江的9家全資子公司接到當地限電通知。其中,江蘇桃李自9月25日起至30日限電停產;其餘8家均根據當地有序用電的相關通知配合限電舉措。

有的嚴重地區出現企業"開二停五"、甚至"開一停六"現象。

"最近一周公司僅生產了一天,9月21日中秋放假,9月22日、23日、24日、26日、27日限電停產,這讓公司原本就不充足的產能雪上加霜。"廣東東莞市基爍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勇說。

"從今年五六月份開始,限電就一直存在,只是最近限得更厲害,不只是廣東,公司在湖南、江西、黑龍江等地的項目也都因為限電停轉,有些地方設備一天只能開機9個小時。"廣東台泉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彭淑芬告訴記者。

"我們園區9月15日接到通知,非必要的實驗室不開空調,將負荷降低至以前的一半,現在兩層辦公樓共用一個熱水壺。"江蘇生命科技創新園一位負責人說。

東北三省一些城市也出現停電現象,給百姓生活造成影響。

"9月23日下午5點突然停電,導致很多人家都沒做準備。" 吉林琿春一位元市民告訴記者,停電正值下班高峰期,紅綠燈沒電後,交通秩序一度陷入混亂,電梯停運、做飯洗漱受影響。瀋陽市部分地區有道路因信號燈沒電產生擁堵。

"復蘇""缺煤"等多重因素疊加

業內人士指出,造成多地限電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沿海省市疫後經濟復蘇強勁,電力需求快速增長;二是煤炭價格大漲,煤炭供應緊張,火電企業虧損,發電出力不足。

廣東省能源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夏季廣東省內普遍高溫。工業生產和高溫天氣帶來用電需求旺盛,疊加部分區域水電供應不及預期等因素,導致電力供應緊張。

"經濟復蘇勢頭強勁,帶動電量需求高速增長,1月和3月廣東省用電負荷突破1億千瓦,用電量增速達30%以上。"這位負責人說,目前正是"金九銀十"訂單高峰期,尤其是二產、三產用電需求持續旺盛。目前,廣東省統調最高負荷需求已七創新高,達到13513萬千瓦。

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楊富強認為,用電量大幅增長反映的是疫情之後國內經濟和社會運行加速回溫。"部分國家受疫情影響,導致國外供給受阻,全球市場對中國製造的需求大幅增加,拉動部分沿海城市的電力消費。"

來自國家電網的監測資料顯示,2021年上半年,國家電網經營區內每月用電量同比快速增長,6個月累計全社會用電量比2020年同期增長15.83%,比2019年同期也增長14.97%。從三大產業用電量看,一、二、三產業上半年占比分別為1.26%、78.66%、20.08%,比2020年同期分別增長20.13%、16.39%、25.21%,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均超過14個百分點。

同時,一些省份發電能力下降。天然氣、煤炭價格高漲,資源供應緊張,上網電價維持不變,火電企業大面積虧損,發電積極性不高,停機檢修機組明顯增多。

廣東一家發電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火電每發一度電就要虧損七八分,如果機組全開,電廠一天虧損上百萬元。

東北三省也出現"缺煤"現象。9月26日,遼寧省召開電力保障工作會議。會議指出,7月份以來,由於發電能力大幅下降,遼寧省電力短缺。9月23日至25日,電力供應缺口進一步增加至嚴重級別。為防止全電網崩潰,東北電網調度部門依照有關預案,直接下達指令執行"電網事故拉閘限電",用電影響範圍擴大到居民和非實施有序用電措施企業。

火電在能源結構中佔據重要地位,以發電量計算,占比約七成。所以,電"缺"或"不缺",和煤炭的供應量有很大關係。近期,動力煤、焦煤、焦炭這煤炭"三兄弟"價格創下歷史新高。據生意社監測資料顯示,9月26日5500大卡以上的高熱值動力煤港口市場均價為1535元/噸左右。

此外,今年上半年部分地區能耗強度不降反升,折射出相關地區高耗能行業產能快速擴張,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增長不匹配,也影響了個別地區有序用電措施力度。

多措並舉保供應

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向各地方和有關企業發出通知,要求推動煤炭中長期合同對發電供熱企業直保並全覆蓋,確保發電供熱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線。

25日,東北地區發電採暖用煤中長期合同全覆蓋集中簽約儀式在京舉行,簽署的煤炭中長期合同涉及國內主要煤炭生產企業、保供煤礦和東北地區重點發電供熱企業,此舉將發電供熱企業中長期合同占今冬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確保東北地區採暖季民生用煤和人民群眾溫暖過冬需求。

按照供暖季增產保供工作部署,國家能源局近期有關業務司已分別赴京津冀、蒙東、黑龍江、湖南等地督導煤炭、天然氣保供工作,現場協調解決制約增產增供的突出問題,指導地方和企業落實能源保供各項舉措,努力增加能源供應,全力以赴保障今冬明春重點地區民生用能需求。

9月23日至25日,國家能源局副局長任京東帶隊赴寧夏、陝西,深入生產建設一線,對煤炭、天然氣增產保供進行現場調研督導,要求地方和企業壓實保供責任,進一步挖掘增產潛力,突出保障發電、供暖等民生用煤,促進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國家電網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將綜合施策、多措並舉,打好電力保供攻堅戰;強化全網統一調度,合理安排運行方式,服務好發電企業,做到應並盡並;統籌調配資源,發揮大電網平臺優勢,挖掘跨區跨省通道送電潛力;加強用電情況監測,做好居民生活用電保障;嚴格執行政府制定的需求回應與有序用電方案,及時做好溝通協調工作,維護供用電秩序穩定;加強電網運行應急值守,確保安全可靠用電。

廣東省正全力採取措施,積極應對電力供應緊張狀況。廣東省能源局督促電廠做好發電燃料和輔料儲備工作,確保高峰時段機組穩定可靠運行,統籌協調西電增加供應,按最大能力送電廣東。

遼寧省要求確保有序用電實施到位,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各地方電力運行主管部門避免拉閘限電涉及安全生產、民生和重要用戶。電網公司要延長有序用電負荷缺口預測時間和預警等級發佈時間,擴大告知範圍,便於用戶提前安排用電計畫。

吉林省要求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電網公司要科學精准調度,確需停電限電,要提前告知居民做好準備,引導企業單位避峰錯峰用電。發電企業要千方百計增加供給,減少停機檢修,確保用電高峰時段發電能力,同時統籌風光新能源頂峰出力。

目前,浙江部分地區已暫緩限電措施,並將進一步細化政策,依據能耗效益比等評價體系,優先保障民生、產業鏈關聯企業。

業內人士表示,部分地方政府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專案盲目發展,組織開展高耗能企業用能預算管理、有序用電和錯峰生產等措施,這是對原有忽視節能減排工作的糾偏措施,但必須注意方式方法,避免"一刀切""簡單化"等做法。特別是在採取有序用電的同時,要進一步加強精細化管理,確保民生用電不受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