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在哈薩克斯坦圖爾古孫河畔感受"一帶一路"綠色脈搏

新華社,努爾蘇丹
2021-08-10 15:59

已收藏



新華社努爾蘇丹8月10日電通訊:在哈薩克斯坦圖爾古孫河畔感受"一帶一路"綠色脈搏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由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國水利電力對外有限公司(三峽中水電)承建的哈薩克斯坦圖爾古孫水電站7月實現全部機組投產發電。新華社記者日前來到專案現場,記錄這一歷時7年終於取得豐碩成果的時刻。

圖爾古孫水電站所在的東哈薩克斯坦州地廣人稀,風光旖旎。這裡彙集了哈薩克斯坦70%的針葉林,同時也是葵花籽油和蜂蜜的產地。阿爾泰山區的圖爾古孫河上,水電站靜謐地躺在群山環抱之中,人工與自然融為一體,繪就如畫般的風景。

項目業主單位"圖爾古孫-1"有限責任公司運行副經理努爾博爾·科普巴耶夫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專案所有的配套輔助設備及輸變電線路已全部建設完畢,水電站已開始滿負荷發電。圖爾古孫水電站總裝機容量24.9兆瓦,多年平均發電量可達7980萬千瓦時,每年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7.2萬噸。

三峽中水電哈薩克斯坦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向志梁介紹,圖爾古孫水電站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哈產能合作水電領域第一個落地並投產發電的重點專案。三峽中水電在經過多輪實地考察和談判、做足風險管控後,於2014年11月與業主方簽下EPC總承包合同,2017年正式開工建設。水電站項目落地後得到哈政府高度重視,被列入哈薩克斯坦《2015-2019年國家工業創新發展規劃》,哈總理和副總理多次到專案現場視察。

向志梁說,經過建設者不懈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專案終於在今年7月實現全部機組投產發電,向哈中雙方交出滿意的答卷。

底孔閘門緩緩升起,圖爾古孫河水奔湧而出。河水撞擊刷洗山石,浩浩蕩蕩向下游而去。河水湧動的生機在哈薩克斯坦大地上勾勒出共建綠色"一帶一路"濃墨重彩的一筆。

"圖爾古孫-1"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卡拉烏別克·拜穆漢別托夫告訴記者,圖爾古孫水電站最大特點就是環保和先進。在宣導綠色發展的今天,各國都採取措施減少碳排放,發展清潔能源,哈政府近年來也積極發展水力、風能和光伏發電。"在不破壞生態環境、不犧牲美麗風光的前提下,我們完成了圖爾古孫水電站的建設。"

據拜穆漢別托夫介紹,水電站設計採用達到世界領先水準的中國標準,所用機電設備均是中國最先進的。水電站自動化程度很高,最少只需要2人值班就可以保證整個水電站正常運轉。工作人員在千里之外的家裡都可以監控水電站的運行狀態,"如此先進的水電站在哈薩克斯坦還是首座"。

拜穆漢別托夫說,東哈州阿勒泰地區常年存在約50兆瓦的電力缺口,圖爾古孫水電站能夠填補一半的缺口。未來,哈方還準備與三峽中水電繼續建設圖爾古孫河流域梯級規劃的第二座、第三座水電站。

"我瞭解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實業領域倡議帶來睦鄰友好和務實進取的互利關係。感謝中國人民和中國專家幫助我們建設這麼好的專案。"拜穆漢別托夫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