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光伏板塊狂歡之後需冷靜 今年行業將面對嚴峻挑戰

中国财富网
2019-01-11 09:21

已收藏


昨天,國家能源局一紙積極推進風電、光伏發電無補貼平價上網的通知點燃了A股光伏板塊的熱情,向日葵、易成新能、隆基股份等多支光伏概念股漲停。狂歡之後則仍需要回歸冷靜。多位業內人士提醒,今年既是光伏發展的“非補貼”元年,同時也是優勝劣汰、大浪淘沙、產業重組的整合年,行業即將面對從未遇過的嚴峻挑戰。

在近日由亞洲光伏產業協會等主辦的“第四屆光伏產業鏈創新合作高峰論壇”上,亞洲光伏產業協會主席、保利協鑫能源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2018年是中國光伏產業從高速發展步入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轉捩點。適當的“減速”有利於優化產業規模,提升產業發展品質,推動行業再次整合。最終,光伏行業將形成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精細分工、優勢互補、錯位經營、有序發展的格局,行業集中度將越來越高,產業鏈合作將越來越緊密。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副理事長、秘書長王勃華在論壇上介紹,2018年1到10月份,國內光伏產品出口總額達到147億美元,同比增長12.1%,矽片、電池片組件出口量均實現了同比大幅增長,其中元件前10個月的出口量已超過2017年全年。他預計,去年全年國內新增裝機將達到40GW,光伏產品出口額將超過155億美元,同比2017年增長近7%。

但對今年的市場形勢,王勃華表示很難判斷。在他看來,2019年將是一個風雲變幻、難以預測的市場調整年,同時也是一個推陳出新、新技術頻現的技術創新年,更是一個優勝劣汰、大浪淘沙、產業重組的整合年。可以預見,中國光伏產業即將面對的是從未遇到過的嚴峻挑戰。

“2019年是光伏發展的‘非補貼’元年,光伏將進入提質增效的高效時代、跨界發展的創新應用時代、更理性更富有節奏感的高品質發展時代。我們有理由相信,光伏行業今年會逐步迎來復蘇,回歸到理性、健康有序的發展軌道。”朱共山說。

他表示,希望光伏產業鏈上下游能繼續加強合作,打造更緊密的創新共同體、技術共同體、發展共同體,為產業的長期可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具體來說,行業首先要強化“鏈式發展”,按照“建鏈”“補鏈”“強鏈”的思維,發展“大光伏”,避免重複投資、無序競爭、同質化競爭。同時,在大分工大協作的時代必須打破成見,聯合進行創新攻關。最後,要通過合作模式創新,抱團發展,實現自身受益,夥伴互惠,產業繁榮。

中山大學太陽能系統研究所所長沈輝在此次論壇間隙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光伏大規模平價上網一定會來到,但肯定是分區域分步實現的。目前,西部地區已基本能做到平價。不同光照條件的地區,達到平價上網的時間不盡相同。

晉能清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立友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光伏發電正在經歷從依靠補貼到平價上網的過渡期,雖然離平價只有一步之遙,但光伏行業是資金密集型產業,政策的持續性和穩定性會直接影響到項目和企業的融資。當前,可再生能源補貼缺口依然很大,希望配額制政策能儘快落實、推行,減輕可再生能源補貼壓力、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

“中國的國土面積大,各個地方情況不同。因此,除了國家出臺光伏總指導方針外,各個地方也要根據自身情況出臺針對本地的政策,不管是土地政策,還是補貼都需要明細。國家要與地方互相配合,企業要與政府互相協作,一起促進光伏產業可持續發展。”東方日升全球市場總監莊英巨集對上證報記者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