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扶持政策助推 我國海上風電建設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6-17 10:29

已收藏


2016年中國國際風力發電產業博覽會將於6月18日在福建召開。本屆博覽會將對風電產業科技發展與創新進行研討,推動我國風電產業發展,對提升我國風電產業的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風力發電在我國電力總裝機中的比重已超過7%,成為僅次於火電、水電的第三大電力來源。海上風電將憑藉其諸多優勢,有望成為我國風電產業發展的新動力。

  
海上風電具有資源豐富、發電利用小時數高、單機容量大、不佔用土地、不消耗水資源以及適宜大規模開發等特點。作為可再生能源發展的重要領域之一,海上風電將成為推動風電技術進步、促進能源結構調整的重要發展方向。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海上風電累計容量達到876萬千瓦,比上年增長了24.3%。機構預計,至2024年,海上風電累計裝機容量將達5800萬千瓦,年複合增長率有望超30%。

  
近幾年,全球多個國家已經將風電開發的重點轉向海上,多家大型風電企業、設備製造企業正積極佈局海上風電。近日,蘇格蘭將投資38億美元用於建設海上風電場專案,以加強其在全球風能發展的領先地位。蘇格蘭Beatrice海上風電場將包括84個渦輪機,提供電力59萬千瓦,有望在2019年完工。另外,今年5月,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已獲得英國政府許可,將租用蘇格蘭東海岸以外的海床建造“全球最大”漂浮式風力發電站。公司表示,Hywind的風電項目將包括5台6000千瓦的渦輪發電機,該項目的海岸及近岸工作將於今年進行,而渦輪機將於2017年底安裝。海上風電產業在全球的普及速度正在不斷提升。

  
我國是全球第四大海上風電國,佔據全球海上風電8.4%的市場份額。我國的海上風電資源較豐富,據中國氣象局測繪計算,我國近海水深5米到25米範圍內,50米高度風電可裝機容量約2億千瓦;5米到50米水深,70米高度風電可裝機容量約為5億千瓦。雖然海上風電在可開發總量上僅為陸上風電的1/5,但從可開發比例以及單位面積來看,海上風電的發展潛力更大。

  
中國風能協會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我國海上風電新增裝機100台,裝機容量達到36萬千瓦,同比增長58.4%。其中,潮間帶裝機58台,容量為18.1萬千瓦,占海上風電新增裝機總量的50.35%;其餘49.65%為近海項目,裝機42台,容量為17.9萬千瓦。

  
近年來,隨著風電行業快速發展及扶持政策的共同推動下,我國已具備規模開發的條件和基礎,海上風電正處於從“專案示範”向“快速開發”的轉折時期。電力開發商、裝備製造和工程服務等率先佈局海上風電開發的企業將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