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門檻或降低 催生萬億投資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6-05-16 10:00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權威人士處獲悉,可建設城市軌道交通的城市範圍或將擴大。其中,對申報發展城市軌道交通的城市人口要求,將從城區人口達300萬人以上,下調至城區人口達150萬人以上。業內人士稱,下調申報城市標準,將帶來萬億級投資空間。

  
上述權威人士表示,我國經濟發展已到新的階段,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市民出行交通需求不斷增長,高人口規模不再是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門檻的關鍵,例如西方國家對於建設城市軌道交通的標準僅為100萬人。

  
據瞭解,此前我國申報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標準是,城市城區人口應在300萬人以上,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在100億元以上,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

  
“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基建投資仍將起到關鍵性作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日前在一個公開會議上表示,目前國家5000億元的固定資產預算類投資已大幅下放,對於重大專案的實施,要求只要能提前到今年幹的就提前到今年幹,所以地方有需求、積極性較高的城市軌道項目必然成為下一步發展重點。

  
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近日聯合印發的《交通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計畫》指出,2016至2018年,擬重點推進鐵路、公路、水路、機場、城市軌道交通項目303項,涉及專案總投資約4.7萬億元。

  
其中,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專案是建設“重頭戲”,重點推進103個城市軌道交通專案前期工作,新建城市軌道交通2000公里以上,涉及投資約1.6萬億元。

  
與此同時,為優化完善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的審批程式,2015年11月國家發改委發佈通知稱,為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及規劃調整由省級發展改革委會同省級住房城鄉建設(規劃)等部門進行初審,形成一致意見。在規劃環境影響審查意見、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完成後,省級發展改革委會簽省級住房城鄉建設(規劃)部門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報送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同時抄報住房城鄉建設部。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6年以來,雖然穩增長政策措施不斷落地使基礎設施投資增長有較強支撐,但增速維持高位難度較大。同時,從2009年至今,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的公路道路等城市基礎建設已趨於飽和。因此,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將帶來巨大的投資空間。

  
興業證券認為,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產業鏈龐大,對GDP拉動作用明顯,有利於解決城市擁堵問題和提升城市形象,因而地方政府投資意願強烈。與國外發達城市相比,國內一線城市的人均軌道交通線路擁有量、線路密度、客運量占比等仍有較大提升空間,新型城鎮化也催生對軌道交通的需求。

  
“增加的投資規模或達萬億元。”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李迅表示,人口門檻下調至150萬人,意味著較多地級市可以納入這個體系。現階段地鐵每公里造價7億元左右,城市規模較小的城市規劃初期一般為30公里,遠期規劃為100公里。據此計算,建設城市門檻下調後,增加的投資或將達萬億級別。

  
值得一提的是,軌道交通建設也將成為吸引民資投資的重要方向。甯吉喆表示,由於項目的特殊性,以往的傳統項目很難吸引民資進入。但國家財政資金較為有限,因此調動地方積極性,吸引民資進入,也是現階段投資的關鍵點。

  
對此,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城市金融部主任文輝表示,國家對民間資本投資非常重視,近期國務院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便是著力擴大民間投資。城市軌道交通項目有利於吸收民間資本進入,擴大民資投資的比例。

  
但是,由於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投資具有成本高、收益低的特性,籌集資金將成為建設的難點。劉元春表示,加大投資雖好,但地方政府需要審視自身的地方財政,謹防融資風險,“雖然促投資很重要,但不能過頭,不能走回過去強刺激的老路,要警惕地鐵建設過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