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交通部:研究制定綜合交通運輸改革實驗區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6-01-26 14:27

已收藏


1月26日,交通部在通報巡視整改情況時透露,將推進交通運輸大部制改革,加強改革協同性。

其中包括,組織編制《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和鐵路、民航、郵政等專項規劃;組織開展《“十三五”交通運輸服務規劃》等,統籌組織開展春運工作、城鄉物流與快遞業發展;鼓勵和支持各地加大綜合交通運輸改革探索。督促試點省份加快推進改革任務落地,並在總結9項改革試點經驗成果的基礎上,研究制定綜合交通運輸改革實驗區方案。

以下為全文:

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7月2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對交通運輸部開展了專項巡視。2015年10月17日,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向交通運輸部黨組回饋了巡視意見。根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和巡視工作有關要求,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佈。

一、總體情況

交通運輸部黨組高度重視巡視回饋意見。巡視情況回饋會後,部黨組書記、部長楊傳堂立即主持召開部黨組會議,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實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交通運輸部黨組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部黨組書記、部長楊傳堂任組長。先後召開4次黨組會議、1次巡視整改工作動員會、5次部黨組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和推進巡視整改工作。部黨組堅持標本兼治,遠近結合,品質第一,講求實效,上下聯動,要求各部門各單位把落實巡視整改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與深化“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相結合、與落實中央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重大政策措施相結合、與推進交通運輸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相結合,切實抓緊抓實抓到位,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手、整改不落實不甘休。

(二)嚴格落實責任。制定印發了《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巡視回饋意見整改方案》,把巡視回饋意見細化分解為4個方面、21個問題、88項整改任務,明確了任務分工、進度安排和責任單位、責任人。楊傳堂同志自覺擔當、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黨組成員主動認領任務、落實分工責任。巡視整改各專項組會同部党建工作領導小組、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領導小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部機關有關司局共同推進落實。部屬各單位在主動承接認領任務的同時,結合本單位實際,自我加壓,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實方案,明確了相關責任和完成時限。

(三)加強指導督查。部黨組加大指導督促的力度,黨組成員分別帶隊到7家部屬單位,通過查看整改台賬和資料、審核整改方案、評價重點問題剖析情況、約談相關負責同志等形式,開展重點督導。黨組要求各單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憂患意識,找准黨風廉政建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注重建章立制,做到思想教育、幹部管理、作風要求、組織建設、制度執行“五個從嚴”;聚焦典型案例剖析,舉一反三,不斷提高落實“兩個責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四)構建長效機制。交通運輸部黨組以巡視回饋意見整改工作為契機,把整改工作儘快見效與建立長效機制有機結合起來。一是督促黨建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落實,組織不健全的個別單位儘快整改。二是突出問題導向,在一對一、點對點整改落實的同時,注重查找問題根源,通過解決共性問題、化解深層次矛盾推動行業發展。三是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針對行政審批、規劃編制、專案管理、資金監管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研究提出一系列改革舉措,落實過程管理,堵塞漏洞,規範權力運行。四是強化制度建設,通過整改填補“制度空白”和“制度漏洞”,推進交通運輸法治政府部門建設。

二、巡視回饋意見整改落實情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交通運輸部完成整改任務66項,占總任務的75%。其他22項未完成事項轉入2016年繼續整改落實。

(一)加強党的建設,深化主體責任落實。

1.關於“一些黨組織不重視党的建設”的問題。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講話精神,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的政績”理念,加強党的建設。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制定印發《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關於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等。二是加強黨組執行力和領導力建設,切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及時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中央扶貧工作會議精神等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工作。三是加強黨組和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思想政治建設。部黨組書記楊傳堂以講黨課形式,專題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行系統闡釋,交流學習體會,使廣大幹部職工感受到黨中央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組織開展了部機關和在京直屬單位局級幹部、處級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輪訓工作,以最新理論武裝幹部職工。四是深入落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嚴格執行修訂後的《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工作規則(試行)》。增強黨的紀律觀念,貫徹民主集中制,深入推進黨內政治生活規範化、嚴格化,落實書面請假制度。明確了部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職責。

2.關於“有的單位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履行不到位”的問題。部黨組帶頭執行《關於落實各級領導班子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意見》,堅決防止和糾正只重業務不抓黨建、只看發展指標不抓懲治腐敗、只求獨善其身不抓隊伍建設的片面思想,把“兩個責任”扛穩、抓牢、做實。一是制定了《部直屬機關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十項措施》和《部屬單位紀檢機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監督責任的意見》兩項制度。二是按照《關於落實各級領導班子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意見》,細化落實“四個一雙”機制。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有些部門和單位“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現象時有發生、從嚴治黨存在薄弱環節的實際,部黨組對20個部門和單位、123名黨員領導幹部開展了批評式約談,面對面嚴肅“指問題、剖根源、提要求、開藥方”,被約談單位領導幹部在現場紅了臉出了汗。之後,被約談單位都認真反思,重新梳理問題,研究提出了針對性整改措施。三是落實部黨組《加強交通運輸紀檢幹部隊伍建設專項工作方案》,完成了對部機關和部屬單位專職紀檢幹部的“全覆蓋”培訓。對部屬單位黨務和紀檢部門機構和人員設置進行專項調查,提出了優化配置意見。

3.關於“一些單位管黨治党不嚴,部分黨員幹部紀律規矩意識淡薄”的問題。通過落實責任、加強考核、教育培訓、監督檢查,進一步強化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的意識,進一步喚醒廣大黨員黨章党規意識。一是明確把黨章、黨內法規的學習研討,作為部黨組、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每年集中學習的一個專題。將理想信念教育、黨性黨規黨紀教育和《黨章》學習納入各類幹部培訓重要內容。二是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繼續查擺“不嚴不實”問題。部黨組以上率下,在深入查擺“不嚴不實”問題的基礎上,帶頭曬出6個方面22個問題32條整改措施。三是探索建立部機關黨建、領導班子建設、目標管理和廉政建設聯述聯評考核機制,整合了資源和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把巡視回饋問題全部列為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重要內容,強化跟蹤落實。五是健全廉政風險防控體系,嚴格落實部機關廉政風險預警實施辦法和擬提拔幹部廉政報告制度。

4.關於“執紀問責不嚴”的問題。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始終保持正風肅紀和反腐敗的高壓態勢。一是探索建立部黨組成員向中央紀委駐部紀檢組通報廉潔從政有關事項的制度。二是制定《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巡視工作實施辦法》,推進巡視巡查工作全覆蓋。三是落實部黨組《關於從嚴管理監督幹部的意見》,完善提醒、函詢和誡勉機制,加強“八小時”內外的監督管理,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四是強化對履行“兩個責任”不力的黨組織、紀檢監察機構的追究問責。整改期間,對兩家部屬單位黨委(黨組)進行了問責。

5.關於“‘四風’問題頑疾猶存,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時有發生”的問題。加大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的查處力度。一是繼續強力反對“四風”,組織開展了機關作風評議工作,通報了評議結果。二是做好巡視移交線索集中處置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實。三是加大典型案件通報曝光力度,推進警示教育常態化,保持懲治腐敗、查糾“四風”、嚴肅問責高壓態勢不放鬆。巡視期間,組織召開2次警示教育會議,向黨員幹部通報了18起違紀案件查處及問責情況。巡視整改期間,又召開一次警示教育會議,通報了9起案件。

6.關於“違紀違法問題頻發。個別基層單位還發生群體性腐敗”的問題。深刻剖析有關單位典型腐敗案件,舉一反三,推進執法行為規範化、制度化建設。一是組織落實《關於推行交通行政執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和《關於規範交通運輸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若干意見》,深入開展執法評議考核。二是研究制定《交通運輸部關於推進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指導意見》。三是組織起草《交通運輸行政執法規範》,以標準化和公開化為重點,強化基層行政執法工作。

(二)按照好幹部標準,加強選人用人規範管理。

1.關於防止“帶病上崗”“帶病提拔”的問題。嚴格選人用人的條件、程式、紀律,切實防止“帶病提拔”。一是對考察物件實行“四必程式”,即個人有關事項“凡提必核”、幹部檔案“凡提必審”、選任過程中信訪舉報“有件必查”,同時對擬任人選事前必須徵求紀檢監察部門意見,嚴格審核把關。二是全面開展部管後備幹部調研,廣泛深入聽取意見,充實完善部管幹部後備庫。三是修訂完善部管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評價測評指標體系,綜合運用提拔考察與綜合考評、年度考核和日常考察結果,在15個單位試用。研究制定《部機關司局領導集體綜合考評工作方案》和《部機關公務員平時考核試點方案》。四是認真核實或及時移交在幹部考察、巡視、信訪和日常管理中發現的問題線索。對查證屬實的,及時進行組織處理和紀律處分。

2.關於“幹部兼職較多”問題。扎實開展幹部兼職問題專項治理。一是對部機關和部屬單位人員在社團任職兼職人員進行了清理規範。二是嚴格執行《關於規範部屬單位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通知》等4個檔要求,切實加強對兼職期間的監督管理。

(三)推進改革,加強制度建設。

1.關於“交通運輸大部制改革試點推進滯後”問題。推進交通運輸大部制改革,加強改革協同性。一是健全完善《交通運輸部與管理的國家局職責分工和工作程式》。二是強化規劃、立法、標準制定的統籌。組織編制《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和鐵路、民航、郵政等專項規劃。加強綜合交通法規體系的頂層設計,統籌立法專案,進一步完善《關於建立綜合交通運輸法規體系框架的實施意見》和《交通法規制定程式規定》。編制完成《交通運輸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組建了交通運輸部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三是加大工作協調力度。組織開展《“十三五”交通運輸服務規劃》等,統籌組織開展春運工作、城鄉物流與快遞業發展,加強重點火車站、機場與陸側交通的有效銜接等。四是鼓勵和支持各地加大綜合交通運輸改革探索。督促試點省份加快推進改革任務落地,並在總結9項改革試點經驗成果的基礎上,研究制定綜合交通運輸改革實驗區方案。

2.關於“靠交通吃交通”問題。加快形成科學高效的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一是按照國審辦要求,及時發佈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專案公告,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二是堅持放管結合,印發《交通運輸部關於推廣隨機抽查規範事中事後監管的實施方案》,建立健全“雙隨機”抽查機制。三是推動了行政審批“一個視窗”建設相關工作,完成了對原有行政許可網上辦理平臺的優化及有關測試、部署、上線、培訓等工作。四是建立健全清單制度,研究提出部管理權力清單並及時對外公佈,針對權力清單研究制定對應責任清單,配合國家有關部門梳理和核實涉及交通運輸部職責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3.關於“有的社團組織依託行政權力充當‘紅頂仲介’”問題。扎實推進各項清理規範工作。一是印發《交通運輸部部管行業協會脫鉤工作實施方案》,實現部與部管行業協會在機構、職能、資產財務、人員、党建等五個方面的脫鉤。二是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清理規範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仲介服務的通知》要求,對我部7項仲介服務和8項技術性服務逐項提出清理規範意見。其中,仲介服務保留1項,取消4項,調整為技術性服務2項。

4.關於“存在政企不分、政事不分、事企不分現象”問題。推進部屬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和科研院所管理體制改革,清理違規經商辦企業。一是研究制定《深化長江航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方案》,推進長江航道局政事企分開,理順長江海事局和長江通信管理局管理關係。二是研究推進部屬科研院所管理體制改革,制定印發公路所、交科院深化改革試點方案,研究起草公路所、交科院深化改革試點實施方案。三是印發《交通運輸部關於開展清理規範部機關和部屬單位投資興辦企業工作的通知》,整合和規範部機關和部屬單位投資設立企業。要求海事系統後勤管理事業機構所辦經濟實體超過規定數目的單位,對不符合規定的企業辦理註銷手續。

5.關於“規劃管理監督不嚴,條子工程、關係專案問題突出”問題。完善規劃管理辦法和相關規定,建立公開透明、監督有力的資金分配管理體制機制。一是修訂了《交通固定資產年度計畫管理規定》,嚴格履行報批程式。督促各省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嚴格把關基礎設施建設程式。二是加強專項資金監管,研究制定《交通運輸(公路水路)基本建設中央投資管理辦法》。三是研究起草了《交通運輸部委託建設專案技術諮詢服務管理辦法》,按照“全覆蓋”的要求加強管理。

6.關於“資金監管制度建設滯後,行業重大違紀問題時有發生”問題。按照“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要求,加強專項資金監管。一是制定《車輛購置稅交通運輸重點專案績效評價暫行辦法》,加強專項資金使用績效評價管理。二是研究修訂《部門預算編制規程》。三是開展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專項資金審計調查,提出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及監督檢查機制的建議。四是加強專項資金的後續監管,完善工程建設、路權轉讓、公路執法領域的監管制度。研究制定《公路工程建設專案招標投標管理辦法》,修改完善《水運建設市場監督管理辦法》;制定《港口工程建設管理規定》《航道工程建設管理規定》,組織開展了公路水路建設工程設計變更違規行為治理和收費公路權益轉讓情況調查工作。

三、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

處置情況

中央巡視組在巡視過程中和回饋意見後,向我部正式移交了258件問題線索。我部黨組高度重視,黨組書記楊傳堂要求有關部門對中央紀委駐部紀檢組監察局(以下簡稱“駐部組局”)案件查辦工作給予全力支持和保障。駐部組局將巡視移交問題線索逐一登記建立台賬,按照中央紀委問題線索處置“五類標準”,全部研究提出了辦理意見,並結合部黨組巡視整改工作總體部署,統籌輕重緩急,科學合理安排,明確了各類問題線索的責任部門、處置要求和完成時限。在問題線索處置過程中,駐部組局堅持“問題不查清不放過、違紀不追究不放過、損失不追回不放過、整改不見效不放過”,協調發動全系統力量,先後抽調50餘名辦案骨幹,綜合運用直接調查、委託調查、函詢談話等多種方式,認真落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全力推進問題線索查處。

目前,已辦理完畢236件,正立案審查9件,還有13件仍在初核中,給予黨政紀處分31人次,移送司法2起4人,並對41名黨員領導幹部、7個領導班子進行了誡勉談話、批評提醒等“咬耳扯袖、紅臉出汗”式處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視整改工作雖然取得階段性成效,但與黨中央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與任務繁重、事業發展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與人民群眾的要求和期待還有很大差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任重道遠。交通運輸部黨組將以這次巡視整改落實為新的起點,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嚴”的精神、“實”的作風,深化落實管黨治党責任,加強交通運輸黨風廉政建設,為實現“十三五”期交通運輸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政治保障。

(一)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提高党的建設科學化水準。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來,加強機關和基層黨組織党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廉政建設和制度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徹到工作的各領域全過程,有效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提高党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二)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始終保持交通運輸反腐倡廉高壓態勢。認真抓好黨章和黨規黨紀的學習貫徹和教育培訓,強化紀律建設,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自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的行為加大問責和查處力度。加強廉政監督教育,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個中心,掃除不良風氣,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機制。

(三)加強戰略謀劃,開創“十三五”交通運輸新局面。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組織編制並監督實施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及鐵路、民航等專項發展規劃。服務國家“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推進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現代化和互聯互通水準,打好交通扶貧脫貧攻堅戰。部署安排2016年工作,為“十三五”開好局、起好步創造條件。

(四)全面深化改革,為推進“四個交通”發展提供動力。繼續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不斷化解矛盾、解決難題,為推進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平安交通發展凝聚共識和合力。進一步簡政放權,建立科學的管理體制機制,強化事中事後監管,不斷完善權力和責任清單。健全權力運行制約監督體系,對權力相對集中的部門和崗位實行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定期輪崗。

(五)按照好幹部標準,建設交通運輸高素質的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認真落實從嚴管理監督幹部有關部署要求,抓住“關鍵少數”,建設忠誠黨、懂全域、善管理、作風硬的高素質黨員領導幹部隊伍。推進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改革,建設政治可靠、業務精湛、公道正派的行政執法隊伍。堅持党管人才原則,為人才脫穎而出創造政策、制度、機制環境,努力打造“專尖精”高素質交通運輸人才隊伍。

(六)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促進交通運輸政風行風持續好轉。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到交通運輸改革發展工作中,不斷提高修身律己、謀事創業、用權做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著力推進交通運輸科學發展,著力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著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抓黨風、帶政風、促行風,持續推進交通運輸政風行風進一步好轉。

歡迎廣大幹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