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交通運輸價改提速 20萬億元投資打造經濟強引擎

中国证券网
2015-10-21 09:20

已收藏


價格改革是當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的前提或關鍵所在。一直以來,交通運輸服務業是業內共識的價改“硬骨頭”,作為重要的民生領域,交通運輸領域價改的進程備受關注。

10月15日,國務院發佈《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到2017年,競爭性領域和環節價格基本放開,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路型自然壟斷環節。同時提出要健全交通運輸價格機制。

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年內已批復了超過2萬億元的固定資產投資項目,交通項目佔據投資總額的一半以上,成為了投資領域名副其實的“領頭羊”。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產業司巡視員李國勇此前表示,“十二五”時期,我國交通運輸業完成投資預計達13萬億元,是“十一五”時期的1.6倍。

分析人士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交通運輸業投資預計至少達20萬億元,隨著投資力度的不斷加大,我國交通運輸業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中投顧問交通行業研究員蔡建明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交通運輸價格改革的重點是實現市場化。推進該領域的價格改革有利於完善現代化運輸服務體系,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壓力;同時,對於促進市場化競爭、完善市場規則,建立公平透明的交通運輸環境均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意見還提出,逐步放開鐵路運輸競爭性領域價格,擴大由經營者自主定價的範圍。對此,方正證券高級宏觀分析師楊為敩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該領域的價改對於鐵路、航空以及計程車等企業存在重大利好。一方面價格回歸市場可能會推動交通運輸行業的價格提升;另一方面,由於鐵路和航空目前運力偏緊,即使價格略有回升也不會影響太多需求。

“對於交通運輸領域來說,改革的難度主要在於能否真正跨越體制推行下去。要想價格改革能夠深入推進,必須要加快國企改革步伐。”蔡建明表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