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前三季度我國光伏新增裝機同比增長177%

北京
2015-10-13 16:53

已收藏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理事長高紀凡13日說,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光伏新增裝機量約為10.5GW,同比增長177%,其中地面電站新增裝機約6.5GW。

高紀凡在"2015中國光伏大會暨展覽會"上說,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光伏製造業總產值超過2000億元,產業鏈各環節都有較大幅度增長。同時,光伏產品進出口和企業盈利等資料全面向好。矽片、電池片、元件等主要光伏產品出口額達到100億美元;光伏企業盈利情況明顯好轉,前十家元件企業平均毛利率超過15%,多數企業扭虧為盈。

高紀凡認為,今年以來我國光伏產業發展呈現六大特點:一是電站投資熱情高漲,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光伏概念股中,被用於光伏電站的募集金額達260億元,電站規模超過3GW;二是製造業盈利能力仍然較弱,上半年29家組件企業平均淨利潤率同比增長6.5個百分點,盈利能力雖有所改善,但仍然較弱;三是產能利用率出現分化;四是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五是新興市場逐步崛起;六是關鍵技術工藝水準持續提升,多晶矽平均生產能耗繼續下降,單位產能光伏製造業投資繼續下降,光伏發電開發建設成本降至7.5元/瓦左右。

展望未來,高紀凡說,全球光伏市場將保持快速增長,我國光伏市場需求持續旺盛,今年總裝機量預計在18至20GW。 與此同時,國內產業供需關係或將趨緊。高紀凡說,我國光伏市場需求量大增,企業擴產相對理性,需求增長速度快於供應增長速度。元件價格有望在四季度小幅上升,製造企業利潤率將小幅提高。企業兼併重組加快,產業集中度提升,生產成本仍有下降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