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十三五"期間分散式光伏將成發展重點

北京
2015-10-13 11:06

已收藏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在12日舉行的"2015中國光伏領袖峰會"上透露,光伏補貼未來8至10年不會停,不過,會有所傾斜,重點發展分散式光伏。同時,加大領跑者示範基地建設,實現高補貼政策依賴模式向低補貼競爭力提高模式轉變。    

在近200億元補貼拖欠的現實下,這一利好並未讓業內人士的擔憂減少。對此,梁志鵬表示,補貼會儘快發放,但難定具體時間。工信部電子司電子基礎處副處長金磊也透露,正在制定的中國製造2025相關檔以及"十三五"規劃將對光伏產業進行重新佈局,出臺發展路線圖,同時加速推動產業的創新,近期很快會發佈光伏產業綜合標準化技術體系,並進一步調整、完善相關的補貼等政策。 

梁志鵬表示,"十三五"期間,光伏產業發展的使命包括實現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標,2020年比2014年需要新增3億噸標準煤;由於水電投產規模降低,核電建設規模有限,主要靠風電、太陽能發電,光伏發電繼續保持較快發展,尤其是要擴大分散式規模。第二個使命是同步提高轉換效率降低成本,到2020年,系統成本達到每瓦5元以下;第三,要實現產業升級,具備強大的自主研發能力,關鍵設備實現國產化,全產業鏈技術能力和產業配套體系;政策引導先進技術產品擴大市場,加大領跑者示範基地建設規模。  

工信部電子司電子基礎處副處長金磊透露,目前部分光伏企業的兼併重組在推進,工信部也正在研究採取PPP的模式支援部分重點領域和重點區域的光伏電站建設,同時按照國家有關"一帶一路"發展的佈局,推動光伏產業走出去,目前跟部分國家和地區已有深度接觸,而且一些企業已有實際動作。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表示,"可以預見,光伏業將迎來新一波的並購重組潮,光伏企業的並購重組將以技術為導向,要求企業在能耗方面達到一定的標準,而效率低的企業將會被並購重組。大企業將兼併中小企業,能淘汰行業的落後產能、穩定光伏價格,而大企業的技術較為成熟,光伏發電的收益也相對比較穩定,將有利於行業發展。" 業內人士預計,"十三五"期間,光伏年均新增需求有望達20GW至30GW,遠高出目前年均需求水準。預計隨著政策厘清,商業模式成熟、融資端好轉,分散式光伏在"十三五"期間大幅爆發的預期逐步增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