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可再生能源獲政策加碼 生物質發電產業將受益

中国证券网
2015-12-31 09:27

已收藏


30日,發改委發佈通知稱,將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徵收標準,提高到每千瓦時1.9分錢。在銷售電價中徵收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主要用來成立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對生物質發電、風電和太陽能等清潔能源進行補貼。由於近年來新能源推廣加速,補貼資金缺口加大,此次發改委提高標準,意在進一步扶持行業發展。 機構認為,在電力體制改革的推動下,生物質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將迎來快速發展機遇。不論是全額電量上網,還是直接參與電力市場交易,均將得到顯著改善。另外,相比光伏和風電價格的下調,生物質發電在解決霧霾方面作用較大,因此電價不受影響,性價比將上升。

我國《可再生能源法》規定,可再生能源發電價格高出常規能源發電價格部分,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分攤。據此政策,從2006年開始,國家在銷售電價中開徵了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作為可再生能源發展基金,徵收標準從每千瓦時1厘錢逐步提高到最新的每千瓦時1.9分錢。隨著風電、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裝機量快速增長,補貼資金缺口加大,此次徵收標準的提高,將有效緩解財政資金補貼壓力,對行業發展起到支撐作用。

根據國家《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到2020年計畫實現3000萬千瓦生物質發電裝機,而“十二五”規劃中的2015年政策目標為1300萬千瓦,未來五年生物質發電裝機複合增速約18.2%。另外,近日發改委、財政部、農業部、環境保護部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加強秸稈綜合利用與禁燒工作,力爭到2020年全國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5%以上,為生物質產業發展提供原材料支援。

從上網政策情況來看,28日國家能源局起草的《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管理辦法(徵求意稿)》,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可再生能源發電全額保障性收購是指:電網企業根據國家確定的上網標杆電價和保障性收購利用小時數,結合市場競爭機制,通過落實優先發電制度,全額收購規劃範圍內可再生能源發電專案的上網電量。對於生物質發電、風電和光伏的棄網將起到明顯改善作用。

按照巴黎氣候大會達成的協議,我國將加大環保投入力度。政策目標顯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例將達20%,倒逼可再生能源加速發展。由於生物質發電等新能源成本高於水電和火電,為提升推廣規模,此次發改委進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附加標準,為清潔能源有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公司方面,凱迪生態主營秸稈等為原料的生物質發電龍頭企業,目前已投運的電廠有35家,其生物質機組的總裝機容量1032MW,在建和擬建電廠容量超過2340MW。另外,公司還擁有1018.7萬畝林地資產,受益碳減排交易帶來的潛在收入近億元。目前公司正在定增募資49.48億元,加碼生物質發電項目建設,投產後將大幅增厚淨利潤,全年淨利預增195%-245%。長青集團正在積極佈局生物質發電領域,今年已簽訂3 個生物質電廠項目,現已有專案達9 個,由於技術優勢和精細化管理,公司生物質發電盈利水準位居全國前列。由於電廠逐步投產,預計全年淨利將增長50%-8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