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實驗顯示雄鼠年齡較大增加後代神經發育障礙風險

新華社,東京
2023-12-12 10:43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2月12日電(記者錢錚)日本東北大學開展的一項小鼠實驗發現,雄鼠"老來得子",可能會增加子代神經發育障礙發病風險。雄鼠年齡較大,其精子的微核糖核酸發生變化,而這些變化可能參與了與神經發育障礙相關基因的調控。

東北大學日前發佈新聞公報介紹,研究人員比較了3月齡、12月齡和20月齡的小鼠精子中的微核糖核酸,分析微核糖核酸隨年齡增加發生的變化。

結果顯示,他們分析的447個微核糖核酸中,有237個隨年齡增長發生了變化,其中有一些調控著與神經系統相關的基因,特別是與孤獨症譜系障礙相關的基因。比如,對腦功能來說非常重要的基因Oxtr和Gabrb2,調節這兩個基因的兩種微核糖核酸的量隨著年齡增長會出現明顯變化。也就是說,雄性衰老導致的精子微核糖核酸變化有可能影響子代的發育和成長。

研究團隊介紹,卵子老化對孕育子代的影響已經廣為知曉,而針對精子老化目前人們的關注僅限於繁殖能力的高低。此次研究表明,在進行生殖醫療操作時有必要更多考慮精子方面的情況。

這一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誌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