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研究探索通過血檢儘早確診帕金森病和癡呆症

新華社,東京
2023-05-31 12:30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5月31日電(記者錢錚)日本順天堂大學日前發佈公報說,該校研究人員參與的一個國際團隊發現,帕金森病、癡呆症等疾病患者血清中含有結構異常的蛋白質聚集體--"α-突觸核蛋白種子",這使通過血檢儘早確診此類疾病成為可能。

此前研究顯示,帕金森病、路易體癡呆、多系統萎縮等神經退行性疾病患者大腦和身體的末梢神經會出現α-突觸核蛋白的異常聚集體,進而引發神經細胞死亡。這類疾病也被稱為突觸核蛋白病。

研究人員利用一種新方法,來檢測患者血清中的"α-突觸核蛋白種子"。研究物件為突觸核蛋白病患者270人、非突觸核蛋白病的其他疾病患者55人、沒有神經退行性疾病的健康者128人、可能發展為突觸核蛋白病的"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患者9人等。

其中,95%的帕金森病患者、90%的路易體癡呆患者、64%的多系統萎縮患者以及44%的"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患者的血清樣本中檢測出"α-突觸核蛋白種子"。相比之下,只有9%的非突觸核蛋白病患者、8.5%的健康者血清中檢測出這種蛋白質聚集體。

順天堂大學公報說,突觸核蛋白病患者血清中的這種蛋白質聚集體是診斷帕金森病、癡呆症等疾病的有用生物標誌物。患者所患的突觸核蛋白病不同,其血清中檢出的這種蛋白質聚集體的結構和性質也不同,未來有望開發出精准且簡便的血檢方法來診斷這類疾病。如能進一步探明造成蛋白質聚集體結構和性質不同的原因,將有助於突觸核蛋白病的病理學闡釋以及尋找新的治療方法。

這一研究成果論文已線上發表於新一期英國《自然·醫學》雜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