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出全固態空氣蓄電池

新華社,東京
2023-05-25 14:12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5月25日電(記者錢錚)日本山梨大學和早稻田大學合作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以質子交換膜為電解質,以具有氧化還原活性的有機物為負極的全固態空氣蓄電池。這種電池可反復充放電,輕便且安全性好,在彎折狀態下也能使用,有望應用於便攜電子設備。

據山梨大學和早稻田大學近日聯合發佈的公報,目前常見的空氣電池一般以空氣中的氧氣作為正極活性物質,以鋰等金屬作為負極活性物質,再加上水性電解液構成。因為不需要在電池內部儲存正極活性物質,空氣電池在理論上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然而,現有空氣電池多使用溶液電解質,可能發生電解液洩漏等安全問題。此外,作為負極的金屬易在環境中的氧氣和水分作用下性能下降。

為解決上述問題,兩所高校研究人員合作,嘗試分別用具有氧化還原活性的有機化合物2,5-二羥基-1,4-苯醌及該化合物的聚合物作為電池負極活性物質,用質子交換膜作為電解質,正極使用含鉑催化劑的氣體擴散電極,其活性物質為氧氣,以此構成全固態空氣蓄電池。

通過電流、電位測量,研究人員確認了電池負極發生的反應及其可逆性,並評價了電池的放電速率、充放電迴圈性能等。研究顯示,使用具有氧化還原活性的有機物作為空氣電池負極是一種可行的思路。與使用2,5-二羥基-1,4-苯醌作為電池負極相比,用該化合物的聚合物作為負極可顯著提升電池放電容量。在15C的放電倍率下,使用2,5-二羥基-1,4-苯醌的聚合物作為負極的全固態空氣蓄電池的充放電迴圈次數可達30次。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德國學術刊物《應用化學國際版》上。

公報說,相比於目前常見的空氣電池,這種新型全固態空氣蓄電池安全性更高,並且使用材料不含水分,不會因水分導致電極性能下降。今後通過提高材料性能,改善耐久性等,這種電池有望用作手機等便攜電子設備等的電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