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澳研究:南極深海洋流放緩 深海含氧量降低

新華社,坎培拉
2023-05-29 10:31

已收藏



新華社坎培拉5月29日電(記者岳東興)澳大利亞南極科學卓越中心日前發佈公報說,該機構參與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受全球變暖影響,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南極洲部分地區周圍的深海洋流已減緩30%,這導致全球深海氧氣含量降低。相關論文已發表在英國《自然·氣候變化》雜誌上。

新研究由澳南極科學卓越中心、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等機構合作完成。公報說,由於全球變暖導致南極冰蓋融化,融水使南極附近海域海水鹽度降低,這使得高密度且富含氧氣的南極底層水的量減少,從而減緩了南極附近的深海洋流。與此相關的海平面上升、深海含氧量降低等影響可能在未來幾個世紀內持續。

南極底層水是南極海域水深3000米之下低溫高密度的底層流動水體。據公報介紹,南極底層水是全球洋流的重要組成部分,參與了熱量、碳、氧氣和營養物質在全球範圍內的運送。

論文通訊作者、澳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環境部門的研究人員凱西·岡恩說,此前科學家對深海觀測較少,"我們開發了一種新方法,將各種觀測結果與逼真的模型類比相結合,以獲得近幾十年來南極洲附近深海洋流變化的初步估計"。

參與研究的澳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環境部門研究人員史蒂夫·林圖爾表示,人們已熟知南極冰蓋融化會導致海平面上升。這項新研究還表明,南極洲冰蓋融化的影響一直延伸到深海,會影響到海洋化學成分。

研究人員認為,在南極冰蓋受全球變暖的影響下,預計南極洲周圍水域鹽度降低的過程將持續甚至加速。因此,深海洋流放緩及深海含氧量下降也將持續,這種變化已經顯著改變了深海的結構和化學成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