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研究揭示皮膚癌的腦轉移機制

新華社,耶路撒冷
2022-09-26 10:42

已收藏



新華社耶路撒冷9月25日電(記者王卓倫 呂迎旭)以色列等國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臨床檢查雜誌·觀察》上發表論文說,他們發現了黑色素瘤這種皮膚癌轉移到大腦的機制,並相應找到了抑制癌轉移的方法。

據介紹,約90%的黑色素瘤患者會在晚期發生腦轉移。但大腦是一個受較好保護的器官,血腦屏障通常可以阻止有害物質進入大腦。醫學界一直在探索皮膚癌腦轉移的原因。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使用來自皮膚、血液和腦的組織以及相關癌細胞,在實驗室中模擬了它們在人體內的相互作用。結果發現,黑色素瘤這種皮膚癌細胞進入血液後會釋放出名為CCR2和CCR4的蛋白質,而大腦中的星形膠質細胞會分泌一種名為MCP-1的蛋白質,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會導致癌細胞進入大腦。

研究人員發現用兩種方法可以抑制癌細胞腦轉移:一是利用抗體和小分子藥物阻斷蛋白質MCP-1發揮作用,二是用基因編輯技術敲除癌細胞中與蛋白質CCR2和CCR4相關的基因。實驗室研究顯示,這兩種方法均可抑制癌細胞的腦轉移,根據干預階段的不同,可將腫瘤生長抑制60%至80%。

上述抑制皮膚癌腦轉移的方法尚未經過臨床試驗,但研究人員表示,其中使用的抗體和小分子藥物已經在治療其他疾病的臨床試驗中通過了安全性測試,因此有望在此基礎上較快開發出可臨床應用的療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