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研究:"記憶快閃記憶體法"或可增強孤獨症患者學習能力

新華社,耶路撒冷
2022-08-03 10:59

已收藏



新華社耶路撒冷8月2日電(記者王卓倫 呂迎旭)以色列政府新聞辦公室1日發佈公報稱,該國近期一項研究發現"記憶快閃記憶體法"或能增強孤獨症患者的視覺識別及學習能力,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孤獨症(也稱自閉症)患者常常存在感知和記憶障礙,改善孤獨症患者的認知能力一般需要長期繁瑣的訓練。由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和內蓋夫本-古裡安大學合作完成的新研究利用"記憶快閃記憶體法",替代傳統的長期重複性學習方法訓練孤獨症患者。"記憶快閃記憶體法"即讓一個人在幾秒鐘內接觸一項此前已學習過的任務。

研究人員在約30名患有高功能孤獨症的成年人中開展視覺識別實驗,要求他們識別螢幕上以幾毫秒的速率出現的線條方向。高功能孤獨症是指輕度智力損傷或智商正常的孤獨症患者。實驗組患者只在第一天進行深入學習,接下來幾天內僅接觸幾秒的視覺刺激。

研究發現,與長時間、重複性的標準教學實踐相比,這一方法成功提高了孤獨症患者的視覺感知和泛化學習能力。患者表現顯著提高了20%至25%,與參與實驗的未患孤獨症的人群效果相似。此外,當患者接觸到全新的任務情景時,比對照組表現更好,這證明他們掌握了"舉一反三"的泛化學習能力。

研究人員說,標準教學方法提倡練習時間越長、學習效果越好,然而很大一部分學習並非發生於正式的訓練場合,而是在此後的"離線"階段通過記憶的吸收和強化進行--例如在大腦進入睡眠狀態時。在新研究中,學習任務無需長時間進行,資訊僅閃現幾秒便足以刺激相關大腦網路,大腦會對資訊自行吸收。短暫的視覺刺激縮短了學習時間,卻實現了更好的學習效果。

研究認為,"記憶快閃記憶體法"或可為探索更有意義的孤獨症患者多工學習方法鋪平道路。此外,這一方法可能有助於神經損傷康復,即通過較短期的訓練修復受損的腦內連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