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專家提醒:基因編輯療法需注意安全隱患

新華社,耶路撒冷
2022-07-27 11:58

已收藏



新華社耶路撒冷7月27日電(記者王卓倫 呂迎旭)以色列一項新研究發現,已用於治療癌症等疾病的CRISPR基因編輯技術雖然非常有效,但並非絕對安全,該技術可能導致遺傳物質損失,進而影響基因組穩定性,長遠來看甚至可能致癌。研究人員建議在使用CRISPR基因編輯療法時應注意安全隱患。

以色列政府辦公室25日發佈公報,介紹了這項由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領銜、已發表在英國《自然·生物技術》雜誌上的研究。

CRISPR是一種用於編輯DNA(去氧核糖核酸)的開創性技術,可通過切割DNA序列以實現刪除或添加DNA片段等目的。為調查該技術對人體T細胞的影響,以色列研究人員嘗試用CRISPR技術切割T細胞基因組的第2、7和14號染色體,再利用單細胞RNA(核糖核酸)測序技術,測量每個細胞中每條染色體的表達水準。

結果發現,一些細胞中的遺傳物質損失顯著。例如,當14號染色體被切割時,約5%的細胞顯示該染色體很少表達或沒有表達。而當上述的所有染色體同時被切割時,損傷進一步增加,分別有3%、10%和9%的細胞無法修復第2、7和14號染色體的斷裂。

研究人員介紹,人體細胞中的基因組經常由於自然原因斷裂,但通常能夠自我修復,不會造成任何損害。不過,有時也會出現受損染色體無法恢復的情況,可能會影響基因組穩定,這在癌細胞中較為常見。因此,CRISPR這種通過有意切割DNA來治療癌症等疾病的方法,在極端情況下也可能會引發惡性腫瘤。

基於最新發現,研究人員建議在使用CRISPR療法時應格外小心。另外,為進一步減少相關風險,可加強如何減少受損細胞產生等方面的研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