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研究:兒童時身體指標與成年後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

新華社,悉尼
2022-05-03 11:00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5月3日電(劉詩月)一項國際研究新近發現,如果兒童和青少年時期身體品質指數(BMI)、血壓、膽固醇、甘油三酯等指標超出正常水準,再疊加吸煙等不良生活習慣,成年後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大大增加。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

該研究由國際兒童心血管協會開展,澳大利亞默多克兒童研究所等機構參與。研究者對超過3.8萬名澳大利亞、芬蘭和美國人從3至19歲起一直跟蹤隨訪30到50年,對其BMI、血壓、膽固醇、甘油三酯水準以及吸煙這5個風險因素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兒童和青少年時期具有一項或多項風險因素,預示著成年後可能會發生致命或非致命心血管疾病。

研究還發現,被研究者超過一半具有成年後心血管疾病風險,其中一些綜合風險評分高於平均水準的孩子,在成年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大大高於其他孩子。對319例致命心血管疾病病例的資料分析顯示,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綜合風險評分越高,成年後患上嚴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大。

論文作者之一、默多克兒童研究所教授特裡·德懷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兒童時期出現這5項因素中的任意一項,已經意味著有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隨著風險因素疊加,成年後心血管出問題的幾率更大。該研究樣本多、時間跨度長,研究所顯示出的兒童和青少年時期健康狀態與成年後心血管疾病患病風險的關聯,更加凸顯了對兒童和青少年生活習慣、健康狀況進行早期干預的重要性,這有助於降低整體患病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