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2021年至2023年中國將加大力度提速工業互聯網建設

新華社,北京
2021-01-20 10:3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張辛欣)記者20日從工信部獲悉,2021年至2023年是中國工業互聯網的快速成長期,將加大力度提速工業互聯網建設。到2023年,工業互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量質並進,新模式、新業態大範圍推廣。

通過連接大量工業設備上雲、實現產業鏈各環節智慧協同,工業互聯網被認為是數位化轉型的關鍵力量。特別是5G網路的超大頻寬、超低時延確保了海量資料毫秒級傳輸,工業互聯網的作用更加顯現。

工信部提出,要開展網路體系強基行動,加快工業設備網路化改造,推進企業內網升級,規劃5G工業互聯網專用頻率,開展工業5G專網試點。

應用是產業發展的關鍵。服裝製造商漢帛通過導入消費資料捕捉潛在需求,加快柔性製造的普及;國網浙江嘉興供電公司通過大資料線上監測用能等指標,柔性差異化調節負荷……目前,工業互聯網在製造、用能、建築等多領域普及,網路化協同、個性化定制等新模式興起。

工信部提出,打造覆蓋全國各地市和重點工業門類的工業互聯網網路公共服務能力,構建工業互聯網網路建設、運行、應用的全景視圖,培育一批工業App,支持龍頭企業基於平臺資源打造貫通供應鏈,促進消費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打通,推廣需求驅動、柔性製造、供應鏈協同的新模式。到2023年,工業互聯網面向垂直細分行業,形成100個左右新模式應用試點示範。

與此同時,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產業發展生態進一步健全。在增強安全保障方面,工信部特別提出,打造一批工業互聯網安全創新示範園區,基本建成覆蓋全網、多方聯動、運行高效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監測服務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