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有望用於臨床異種器官移植的"豬3.0"誕生

新華社,北京
2020-09-22 11:1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彭茜)由中國科研人員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近日成功做出有望用於臨床的異種器官移植雛形--"豬3.0",具備去除豬內源性逆轉錄病毒及增強異種器官的免疫相容性兩個特性。

領銜該研究的杭州啟函生物公司團隊說,科研人員把CRISPR/Cas9基因敲除技術和轉座子基因插入技術結合,修改了一批基因位點,培育出一種特別的豬,具有13個獨立的基因修飾。研究者修改了豬與人之間免疫和凝血方面的不相容性,並徹底根除了豬內源性逆轉錄病毒。內源性逆轉錄病毒是嵌在細胞內基因組的病毒,在豬身體裡不會有毒性,但對於將豬器官移植到人體是一個重大醫療風險問題。

參與研究的還有雲南農業大學、美國哈佛大學、eGenesis公司等。相關成果已於21日發表在英國《自然·生物醫學工程》雜誌上。

"這是啟函首例兼備兩種特性的可用於臨床的異種器官移植雛形,現在我們正在靈長類動物身上測試做出來的器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相關論文通訊作者、啟函生物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楊璐菡對新華社記者說。

據介紹,該基因工程豬和其器官都具有正常的生理特徵、生育能力等。

2017年,哈佛大學教授喬治·丘奇和楊璐菡團隊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成果,培育出世界首批不帶內源性逆轉錄病毒的"豬1.0",從根本上解決了豬器官移植人體內可能導致病毒傳染的風險。2018年,"豬2.0"誕生,進一步解決了異種器官移植免疫排斥問題。"豬3.0"則結合了前兩代優勢。

楊璐菡說,"豬3.0"的誕生標誌著異種器官移植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邁出了重要一步。

"全世界對器官移植的需求數量遠遠超過供體數量,該技術如果在下一步研究中得到驗證,將會很大程度緩解全球器官短缺的嚴峻形勢。"現任啟函生物聯合創始人兼生物科學顧問委員會聯合主席的丘奇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