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30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全部進入長管模式

新華社,西安
2020-07-01 16:00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7月1日電(李國利、徐新芳)記者從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獲悉,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1日順利進入長期運行管理模式,至此,30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全部進入長管模式,中國北斗朝著完整服務全球的目標邁出關鍵一步。

目前,西安衛星測控中心正在積極開展平臺和星間鏈路在軌測試,為早日接入星間鏈路系統和入網提供導航服務做最後的衝刺。

據瞭解,在多年管理北斗導航衛星的基礎上,這個中心不斷完善衛星診斷知識,提前建立完備的衛星故障處置預案,同時針對衛星特點開發遙控作業自動生成軟體,只需將遙控指令和遙測判據填入特定程式中,即可一鍵生成指令條塊,讓衛星管理起來更加得心應手,更加科學高效。

與此同時,為實現北斗二號向北斗三號系統平穩過渡,面對有限的地球同步軌道資源,這個中心先後對多顆北斗二號衛星進行軌道控制,保證了北斗三號衛星軌道位置,同時有效保障使用者服務不受影響,實現無縫銜接。

6月23日,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6月30日成功定點於距離地球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軌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