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基建"助力自動駕駛發展步入快車道

新華社,北京
2020-05-18 16: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李宓 彭茜)無人駕駛快遞車、無人駕駛車消毒道路,新冠疫情的暴發讓公眾看到了無人駕駛的優勢。隨著疫情在中國得到控制,自動駕駛汽車在"新基建"政策支持下得到更多關注。

在北京,初創公司小馬智行18日宣佈,該公司已經獲得北京市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牌照,將在海澱、亦莊等區域的公開道路上開展載人路測,並將重點開展網路約車、定點接駁測試。

在河北滄州,當地政府近日宣佈將自動駕駛載人測試路網拓展到主城區。

連接北京與雄安的京雄高速河北段主體工程在5月全面展開,建成後內側兩車道為智慧駕駛專用車道,支持自動駕駛汽車行駛。

在湖南長沙,30輛自動駕駛計程車4月21日正式向公眾開放,覆蓋區域涉及住宅區、商業區和工業園區。

……

專家表示,中國的"新基建"計畫為自動駕駛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機遇。以小馬智行為例,該公司今年2月獲得4.62億美元投資,其中4億美元來自日本豐田公司,公司估值超過30億美元。

小馬智行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彭軍表示,5G網路、城際交通、資料中心、人工智慧和新能源汽車充電站等"新基建"領域都與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有關。由於自動駕駛汽車對這些技術有更高的要求,自動駕駛將作為主要用戶積極參與"新基建"建設,二者相互促進,形成一個正向回饋的狀態。

彭軍說,在"新基建"的浪潮中,自動駕駛早日實現商業化和大規模落地應用,將會成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出行和物流運輸提供更安全、高效、智慧的解決方案。同時,自動駕駛的發展又將促進國家技術水準的進一步提升,助力中國經濟向科技引領的發展道路持續轉型升級。

與此同時,政策制定者也在尋求自動駕駛業的意見建議,讓道路基礎設施建設等更好地適應、推動自動駕駛的發展。

4月下旬,交通運輸部發佈了關於徵求《公路工程適應自動起草駕駛附屬設施總體技術規範(徵求意見稿)》,從頂層設計上為修建自動駕駛公路明確標準和方向。

交通運輸部下屬的公路科學研究院聯合國內自動駕駛領域的研究機構、企業等共同起草了規範草案,為自動駕駛汽車的行駛條件進行全面細緻的鋪墊規劃。

公路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孟春雷表示,"新基建"將有助於車路協同的發展和自動駕駛技術的落地。

車路協同讓車輛與周圍交通系統進行溝通交流,在自動駕駛技術發展中起到關鍵作用。小馬智行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樓天城表示,中國在發展車路協同方面具有優勢;隨著通信、能源及道路基礎設施的改善,自動駕駛汽車將更加智慧安全,推動智慧交通願景的實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