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嫦娥四號任務再獲國際獎項

东京
2019-12-05 20:26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2月5日電(記者華義 鄧敏 梁賽玉)5日在東京開幕的第三屆國際月球村研討會上,中國嫦娥四號探月任務獲得月球村協會頒發的優秀探月任務獎,成為該獎項首批獲獎項目。這也是嫦娥四號任務繼英國皇家航空學會金獎後獲得的又一個國際獎項。

月球村協會主席朱塞佩·雷巴爾迪在頒獎時說,嫦娥四號任務是人類首次將探測器送到月球背面,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成就。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受邀參加研討會並做了主旨報告。吳偉仁說,月球村協會第一次授獎就把大獎授予嫦娥四號任務團隊,這是國際航太領域對中國的探月、特別是對嫦娥四號工程的高度認可。

他表示,中國願與國際夥伴共同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也將繼續支持月球村協會相關活動。在嫦娥五號、六號、七號等後續探月任務推進過程中,將進一步廣泛地開展國際合作,這樣才會取得更多科學成果和經驗。

月球村協會成立於2017年,是一家總部位於維也納的非政府組織,旨在為對月球探測感興趣的政府、產業、學術界和公眾等相關方建立一個永久性全球非官方論壇,並致力於促進月球探測合作。

該協會決定,自2019年起每年頒發優秀探月任務獎。首批獲這一獎項的除了嫦娥四號外,還有美國"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和印度"月船2號"項目。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馮·卡門撞擊坑。在"鵲橋"號中繼星支持下,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分別開展了就位探測和巡視勘察,取得一系列重要科學成果。

嫦娥四號任務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讚譽。11月25日,任務團隊獲頒英國皇家航空學會2019年度團隊金獎,這是皇家航空學會成立153年來首次向中國專案頒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