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歐日簽協議合作探測引力波

洛杉矶
2019-10-05 16:23

已收藏

新華社洛杉磯10月4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歐洲"處女座"(Virgo)引力波探測器和日本神岡引力波探測器(KAGRA)項目代表4日就合作事宜簽署協定備忘錄,內容包括聯合探測與資料共用。

LIGO當天發佈新聞公報介紹了這一合作計畫。"這是國際科學合作的一個典範,日本探測團隊的加入有助於增強未來10年引力波探測的科學水準,"LIGO執行主任大衛·賴茨說,"全球引力波探測網路中的探測器數量越多,越能準確定位引力波信號,説明人類更好地探明引力波事件的本質。"

KAGRA項目首席科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梶田隆章表示,KAGRA探測器今年春季已完成建設,目前正處於調試階段,期待今年晚些時候能夠加入全球引力波探測網路。

引力波是一種"時空漣漪",如同石頭丟進水裡產生的波紋一樣。黑洞、中子星等天體在碰撞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引力波。2015年,LIGO的兩個探測器捕捉到了由雙黑洞碰撞產生的引力波信號,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LIGO三位成員因此獲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此後,LIGO和Virgo又先後探測到30多次疑似引力波信號,大部分源自雙黑洞碰撞。

據介紹,KAGRA預計將於今年12月首次開始工作,加入今年4月啟動的LIGO和Virgo第三輪引力波探測。KAGRA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首個在地下運行的千米級引力波探測裝置,這有助於降低風和地震活動產生的雜訊信號;同時它還是首個運用低溫冷鏡技術的引力波探測器,該技術可降低熱雜訊。

協議備忘錄的參加者還包括德英合作的引力波探測器GEO600,這一探測器雖然精度不足以探測遙遠黑洞或中子星碰撞產生的引力波,但可以驗證引力波探測的新技術。此外,印度的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也計畫於2025年加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