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芬蘭:木質纖維和蛛絲合成材料可替代塑膠

赫尔辛基
2019-09-22 14:29

已收藏

新華社赫爾辛基9月21日電芬蘭研究人員利用木質纖維和蜘蛛絲成分研發出一種新型生物基材料,未來有望用作塑膠的替代品。

材料的強度和延展性通常此消彼長不可兼得。芬蘭阿爾托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將木質纖維與人造蜘蛛絲中的絲蛋白黏合在一起,研發出了一種新型生物基材料,具有高強度、高剛度及高柔韌性等特點。

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這種合成材料可以替代塑膠,用於醫療用品的生產以及紡織業和包裝業等。與塑膠不同,木質纖維和蜘蛛絲這兩種材料的優點是它們可以生物降解,比較環保。

據介紹,研究團隊首先把樺樹漿分解成細小纖維,並搭建成一個堅硬的纖維網路,然後再把蜘蛛絲絲蛋白黏合劑滲透到這個網路中,最終製成了這種新型材料。

但研究中使用的蜘蛛絲並不是從蜘蛛網中提取的,而是人造蜘蛛絲,其中的絲蛋白分子化學性質與蜘蛛網中的絲蛋白分子相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