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納米級送藥器可完成高難度"配送"任務

悉尼
2019-08-22 10:39

已收藏

新華社悉尼8月22日電澳大利亞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微型納米藥物載體,能夠將抗生素藥物送至那些常規給藥時難以抵達的感染細胞,從而有效殺死隱藏在細胞中的"超級細菌"。這種方法未來有望用於對抗多種致命傳染病。

對多種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細菌被稱為"超級細菌",面對這類細菌的感染時,抗生素無法進入細菌內部,從而無法發揮藥效。

南澳大利亞大學及阿德萊德大學研究人員日前在國際期刊《抗生素》上報告說,他們利用介孔二氧化矽納米粒子製成這種給藥載體,並將抗結核藥物利福平裝載其中,成功"配送"到受感染的細胞中,殺死了藏身細胞中的結核桿菌。

論文第一作者、南澳大利亞大學的桑托尼·蘇布拉馬尼亞姆解釋說,含有抗生素的納米藥物載體在進入人體後,會被受感染的細胞"吃掉",從而更快地殺死細菌。

論文通訊作者、南澳大利亞大學教授克萊夫·普雷斯蒂奇認為,這項技術有望用於對抗超級細菌。他們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完成相關人體臨床試驗,並希望這種方法也能在尿路感染、骨骼感染和傷口感染方面發揮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