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0萬使用者資料恐洩露 穀歌關閉社交平臺

中国财富网
2018-10-10 10:06

已收藏

據外媒報導,美國字母表(Alphabet)子公司穀歌將關閉其社交平臺,防止約50萬用戶個人資料洩露給外部開發者,避免監管層進一步問責。受此消息影響,字母表公司股價當天跌幅一度接近2%。

據知情人士和《華爾街日報》援引的檔顯示,谷歌曾暴露數十萬“Google+”社交網路使用者的私人資料,並在今年春季選擇不披露這個問題,原因之一是擔憂這樣做會招致監管審查,並造成聲譽受損。

作為對該事件的回應,穀歌8日宣佈了一系列資料隱私措施,其中包括永久性關閉“Google+”的所有消費者功能。這一舉動實際上是對2011年推出的這款旨在挑戰臉書(Facebook)產品的致命一擊,該產品被廣泛視為穀歌最大的敗筆之一。

據報導,上述社交網站上的一個軟體漏洞讓外部開發者有可能在2015年至2018年3月期間獲得“Google+”的私人資料資料,2018年3月,內部調查人員發現並解決了這個問題。據悉,此次技術漏洞隨著系統更新而可能曝光的資料包括姓名、電子信箱、職業、性別、年齡。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穀歌擔心,披露此事恐將招致外界將其與臉書洩露使用者訊息給資料公司劍橋分析的醜聞相提並論。報導還說,穀歌首席執行官皮查伊已聽取相關簡報。

“如果使用者資料可能受損,使用者有權利接獲通知”,路透社援引律所Friedman CyZen總監雷曼觀點稱,“這是外界審查臉書處理劍橋分析醜聞案的直接結果。”

穀歌打算取消“Google+”免費版本的計畫,或許將有助於其向美國決策者和監管部門表明,自己不同於臉書,後者因不當分享使用者資料的指控而承受政治壓力。谷歌在一篇博文中稱,檢測發現,外部開發人員沒有利用資料的漏洞或濫用資料。

穀歌8日還推出數項措施,旨在限制在“Google Play”商店提供移動應用程式,或是用於發送或編寫Gmail短信的擴展程式的開發者的資料存取權限。

“Google Play”商店上的應用程式將不再被允許讀取文本資訊和通話記錄,除非這些程式是使用者設備上的預設通話或文本程式、或是得到了穀歌的豁免。

谷歌表示,從明年起用戶可使用的Gmail擴展程式將被禁止出售使用者資料,且須進行協力廠商安全評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