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斗能否走向世界,匹敵GPS?

BBC
2018-09-21 16:24

已收藏


2018年以來,中國已經發射10多顆北斗導航衛星。

中國對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謂野心勃勃。北斗的目標不只是走向亞洲,更是要走向全球。

不過,中國製造的北斗是否能匹敵美國研發的、成熟的GPS導航系統?

北斗最初是為軍方設計使用的,隨著北斗覆蓋範圍的不斷擴張,現在應用已經延伸到交通、農業等領域,成為巨大的商業機會。

8月,北京政府訂購了33,500輛公車,所有車輛均安裝了北斗導航系統。與此同時,中國政府計畫,到2020年所有新車都將安裝北斗導航系統。

華為、小米和一加等中國國內手機品牌現已與北斗相容,但蘋果並沒有將北斗添加到其9月12日宣佈的新iPhone系列中。

“太空絲綢之路”

北斗的名字來源於北斗七星。北斗投入運營已經有20多年了,不過在2000年之後才開始在中國業務,2012年在亞太地區開始運營。

到2020,北斗整個系統將包括35顆衛星,覆蓋全球。僅在今年,就發射了10多顆北斗衛星發射,本周又發射了兩顆。

2018年底,北斗將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其目前覆蓋的國家已經覆蓋巴基斯坦、老撾、印尼等30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所以,北斗是否能成為全球使用最多的導航系統?

總部位於香港的衛星市場研究公司Orbital Gateway Consulting的創始人Blaine Curcio表示,“現在全球‘親中派’和‘親美派’兩大陣營的分歧不斷加大。”

“從這個角度來看,親中派可能更有可能不信任美國和歐盟的衛星導航服務。”

但Curcio補充說,雖然北斗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另一種衛星導航的選擇,但是總的來說,他們“沒有真正迫切的需求”。

北斗性能要由於GPS?

中國方面聲稱第三代北斗和GPS一樣準確可靠。

中國衛星導航辦公室主任冉成奇表示,該系統的定位精度為2.5米(8.2英尺),隨著地面站的增加,其精度將進一步提高到釐米級。

同時,跟蹤和處理衛星信號的北斗接收器晶片的成本近年來已經下降,使其與GPS技術相提並論。

但是,儘管它具有技術先進性,北斗仍有一個假設的缺陷 - 雙向傳輸過程,涉及衛星向地球發送信號和傳回信號的設備。這可能會降低準確性並佔用更多的頻譜頻寬。

相反,GPS設備不必將信號發送回衛星。

安全世界基金會主任Brian Weeden解釋道,“開發和運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非常困難。”

“讓它工作是一回事,讓它始終如一地工作並在用戶之間建立信任是另一回事。”

Weeden先生補充道,GPS的最大優勢在於其過去幾十年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它不只是廣播一個準確的信號;它幾十年來幾乎沒有任何中斷。”

來源:BBC,  譯者: 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