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投入運行 千尋位置建設全國一張網

中国证券网
2016-05-20 10:35

已收藏


隨著人們生活的移動互聯網化,對位置服務的依賴性日益增強。未來,位置服務將成為新的基礎設施。18日,由阿裡巴巴集團(以下簡稱“阿裡”)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兵工集團”)共同打造的千尋位置首次公開亮相,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的目標,就是成為位置資訊基礎設施提供商。而同日正式投入運行的國家北斗地基增強系統被視為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一步。目前,千尋位置已經與合眾思壯、北斗星通等多家上市公司達成合作,共同開拓位置服務的應用場景。

新系統能提供高精度位置資訊

據悉,國家北斗地基增強系統是由兵工集團作為總體研製單位,聯合交通運輸部、國土資源部、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中國氣象局、中國地震局、中國科學院、教育部有關部門建設,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重要組成部分。而北斗地基增強系統的高精度全國“一張網”建設正是由千尋位置負責。

公開資料顯示,千尋位置網路有限公司由兵工集團和阿裡共同出資設立,註冊資本20億,雙方各占股50%,成立於2015年8月。

千尋位置CEO陳金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千尋是做高精度定位的,導航是其中的一個應用場景。而成立近一年一直低調的千尋位置選擇此時發佈公司戰略,一是因為地基增強系統的正式投入運行,二是這種精准定位已經在一些場景中得到應用。

據介紹,千尋位置負責北斗地基增強系統高精度全國“一張網”建設,負責資料播發系統研製,並負責利用互聯網運營模式整合產業上下游,推進高精度應用。目前已完成全國近600個衛星導航參考站建設,全部使用國產設備,核心技術、晶片、演算法全部自主可控,同時支持北斗、GPS和GLONASSO,本次上線的亞米級服務已覆蓋全國大部分地區;今年底將完成全部1200個衛星導航參考站,除覆蓋全國的亞米級服務外,在經濟發達的18個省市和主要公路幹道、河道及二級以上城市還將覆蓋即時釐米級高精度位置服務和後處理毫米級高精度位置服務,從站網覆蓋面積和支援用戶數量來看,已經是全球最大地基增強系統。

對此,北斗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坦言,地基增強系統服務範圍擴大至全國,對提升北斗系統的服務品質,創造差異化服務優勢,加速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的應用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在軌22顆衛星,隨著國產衛星定位晶片技術的不斷進步,釐米級、亞米級高精度衛星定位應用技術日趨成熟。

據瞭解,除了地基增強系統的正式運行外,千尋位置還與北京智行者科技公司及鑼蔔科技公司開展合作,即將推出國內首款商用低速自動駕駛電動車,產品將率先在杭州阿裡巴巴西溪園區進行試運行,未來計畫將推向國內各個景點及園區。

千尋位置戰略思路首次曝光

成立不到一年,首次對外公開亮相的千尋位置在運營思路上與阿裡一脈相承。“開放”成為陳金培一直強調的主題。他表示,千尋位置定位仍然是一家互聯網公司,專注平臺和運營的能力,而其核心價值是讓原本昂貴的技術變成低成本的應用。

據透露,精准定位在許多領域可以大幅度削減成本,該公司現階段的收入也來源於此。例如在危房監測應用中,原本高昂的人工監測成本將因為精准位置監測而大幅降低。而從整個位置服務產業鏈的分工來看,千尋位置原則上既不生產硬體、也不銷售軟體。“我們不是來動大家的乳酪,而是希望合作做大蛋糕。”陳金培說。

按照馬雲的計畫,阿裡正在向DT時代的基礎設施運營商轉型。而千尋位置的核心業務也建立在“互聯網+位置(北斗)”的基礎上,通過北斗地基增強全國“一張網”的整合與建設,基於衛星定位、雲計算和大資料技術,為不同應用場景和終端提供解決方案。

上市公司層面,據陳金培介紹,千尋位置與合眾思壯和北斗星通都是合作夥伴,所有的合作夥伴都可以通過API調用服務,共同開發應用場景。而他們目前最看好的應用領域,一是汽車,二是包括手機在內的智慧終端機。

除了將推出國內首款商用低速自動駕駛電動車外,千尋位置已經與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簽訂戰略合作協定,雙方約定,將在自動駕駛電動車、智慧汽車共性技術研究與工程化、智慧網聯汽車雲平臺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

陳金培坦言,雖然公司在基礎設施方面有比較大的投入,但最近一兩年仍不會以盈利為目的。基於獨立運作,千尋位置不排除會在合適時機開放對外融資。

據陳金培透露,千尋位置還將會與阿裡進行戰略協同,在一些合適的場景接入千尋的定位服務,包括高德、阿裡雲OS等都有可能。

此外,陳金培表示,未來千尋位置的很大一批用戶將是開發者,包括個人及創業創新開發團隊,幫助他們進行基於位置的場景的應用開發,除了提供高精度的位置服務外,千尋位置還將提供互聯網的開放能力,幫助他們降低開發成本。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