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重罰違規、開放牌照 協力廠商支付面臨大洗牌

中国财富网
2018-07-31 10:27

已收藏

重罰違規、開放牌照 協力廠商支付面臨大洗牌

昨日,人民銀行對兩家協力廠商支付公司開出罰單。其中,卡友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下稱“卡友支付”)被罰2490.09萬元,為該公司違法所得的27倍。

同時,支付行業的對外開放也在加速,暫停三年的支付牌照有望重啟。針對支付行業向外資開放,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曾指出,通過對內資、外資同等對待的方式,實現統一的准入標準和監管要求,有助於培育創新驅動的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

支付領域再現巨額罰單

自去年以來,監管部門整肅支付行業,並不斷加強行政處罰力度,凸顯出監管部門整頓支付市場的決心。

據罰單資訊顯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人民銀行分別對卡友支付和付臨門支付開展了支付結算業務執法檢查。經查實,卡友支付存在違反收單交易資訊管理規定、違反收單外包業務管理規定、違反備付金管理規定、違反變更事項管理規定、違規留存銀行卡敏感資訊等。

更為嚴重的是,卡友支付不僅未按規定完整保存交易記錄、嚴重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還存在消極配合人民銀行檢查監督的情況。

而付臨門支付被罰原因與卡友支付幾乎如出一轍,被人民銀行沒收違法所得147.33萬元,並處罰款744.95萬元,罰款金額也5倍於違法所得。

過去數年,伴隨著國內消費升級和移動支付手段的快速發展,支付市場規模急劇膨脹,早已超過百萬億元。但同時,行業中二次清算、套碼、資金挪用等違規現象頻生。這兩年來,監管部門連發多份檔,要求斷直連、集中交存備付金等,鐵腕整治協力廠商支付市場。

與之同時,監管部門還加強了對支付公司的行政處罰,嚴懲違法違規行為。

從事大資料分析的機構——易觀分析師王蓬勃稱,人民銀行本次處罰是支付領域強監管的又一標誌性事件,未來監管還會持續加強。協力廠商支付機構面臨極大的轉型壓力,整體利潤縮水,正在加速行業洗牌,甚至有一批機構可能出局。

在此之前,人民銀行就曾開出一張天價罰單,震驚業內。5月,智付電子支付有限公司(下稱“智付支付”)接連被人民銀行、外匯局處罰,罰沒金額合計超4000萬元。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沒收其違法所得約1107.90萬元,處罰款1453.48萬元;外匯局深圳市分局對其處罰款1590.8萬元。

而這次的罰單上,除了罰款之外,人民銀行還要求,兩家非銀支付機構在一年內有序退出嚴重違規區域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牌照發放向外資開放

監管趨嚴的同時,人民銀行對外資協力廠商支付公司打開大門。

近日,人民銀行官網公示了越蕃商務資訊諮詢(上海)有限公司(下稱越蕃商務)的支付業務許可申請資訊。該公司註冊資本為1億元,由出資人World First Aisa Limited持有100%股權。越蕃商務申請的支付牌照類型為互聯網支付、行動電話支付。

按支付許可證申請流程,下一步將由人民銀行進行複審。如果審批通過,越蕃商務將正式拿到支付牌照。這意味著,在暫停新批支付牌照三年後,人民銀行向外資支付機構率先開放。

據World First官網顯示,該公司2004年成立於英國,主要為外貿B2B企業、跨境電商等提供跨境收款、匯兌等業務。

對於越蕃商務申請支付牌照進入公示階段,中國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趙鷂認為,這是我國放開非銀行支付機構市場准入限制的落地舉措之一。

今年3月,人民銀行發佈公告,明確外商投資支付機構的准入規則和監管要求,歡迎和鼓勵外資機構參與中國支付服務市場的發展與競爭。之後不到兩個月,World First便向人民銀行遞交協力廠商支付牌照申請。

據統計,目前市場上的存量支付牌照有238張,支付市場幾乎飽和,集中度很高,尤其是移動支付市場,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兩大巨頭佔據近92%份額,剩餘8%由其他支付機構瓜分。

王蓬勃說,外資支付機構此時進來,要在C端市場分一杯羹幾乎沒有機會,可能還是會集中服務B端跨境支付。趙鷂認為,該公司的業務機會在於服務B端支付或跨境支付,可以更好地服務國內企業“走出去”。

公開信息顯示,越蕃商務6月曾在上海表示,將推出專為中國跨境B2B企業設計的金融創新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