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俄航太領域合作空間廣闊

新华丝路网
2018-04-18 14:57

已收藏


利用各自確定的月球任務開展合作,共同設立中俄月球與深空探測資料中心……不久前,在參加國際空間探索論壇第二次會議期間,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太集團公司共同簽署了《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國家航太集團關於月球與深空探測的合作意向書》,意味著中俄在航太領域的合作將有進一步動作。

近來,隨著中俄兩國達成航太領域的合作共識,特別是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太集團公司2018—2022年航太合作大綱》後,在兩國政府部門、科研教育、商業開發等層面,一系列合作行動正在積極推進落實。

具有重要意義的5年合作計畫出爐

航太領域是中俄雙邊合作中的重要領域。去年11月,中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太集團公司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太集團公司2018—2022年航太合作大綱》。

這並非中俄在航太合作領域上的首份大綱,卻是一份具有重要意義的5年計畫。根據協定,中俄在航太領域的合作將涵蓋月球和深空開發、特殊材料開發、衛星系統領域的合作、地球遙感、尋找航天器碎片等5個領域。塔斯社發表文章稱,這份合作計畫將有助於雙方樹立並達成更高的目標。

就在該協議簽署一個月後,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也批准了俄中政府簽署的“有關和平研究與利用太空領域的技術保護與合作協定”。俄議員和航太專家在接受俄媒採訪時認為,兩個大國在航太領域相互合作的具體結果,將加強在全球衛星市場的競爭力。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戰略規劃管理和目標專案部部長尤裡·馬卡洛夫在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時表示,俄中兩國在航太領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在火箭發動機和太空梭領域;二是涉及在軌航天器部分,包括導航系統、通信等;三是空間碎片監測領域。”

與中國合作會給俄“帶來重大價值”

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經濟系副教授亞歷山大·季莫菲耶夫說,中俄兩國在對格洛納斯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地球遙感系統等領域上互為補充。他說,俄羅斯一直是火箭發動機和載人航太領域的領先者,而中國在微電子和衛星研製方面擁有優勢。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局長傑尼斯·雷斯科夫較早時候也通過媒體表示,俄中兩國計畫擴大航太領域商業合作。他說,俄聯邦國家航太集團公司與中國的合作有著悠久歷史,並希望在此基礎上擴大合作方式,既包括傳統形式,也包括俄中航太企業在商業化新任務框架內的多種合作。

俄國家杜馬議員謝爾蓋·加夫利洛夫也表達了他的看好:“俄向軌道空間站提供的貨物占40%,但在航太服務市場只占5%。若與中國合作,俄不僅能加強有重大價值的太空專案研究,還能增加航太成就帶來的收益。”

對中國來說,與俄羅斯在航太領域加強合作也非常重要。以中國的北斗和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兩個系統的合作為例,兩個系統的合作有望打破美國在衛星導航領域的“霸主”地位。
自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與俄羅斯聯邦國家航太集團公司共同成立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後,至今已召開了四次會議。雙方不僅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相容與交互操作聯合聲明、導航技術應用聯合聲明等重要成果檔,更積極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與格洛納斯系統實現優勢互補、融合發展。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此前在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時也表示,北斗和格洛納斯導航系統的合作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將提高使用率和性能,為中俄和亞太使用者提供更好服務。

月球開發只是“蛋糕上的小櫻桃”

從戰略合作到科研技術,中俄在航太領域的合作正在更廣泛地開展。

高校與科研單位之間也開始了跨越空間的合作。繼上海交通大學—莫斯科航空學院中俄聯合研究院成立並迎來首批29名俄羅斯籍研究生後,俄羅斯薩馬拉國立航空航太大學也開始了與中國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合作,兩校將共同建立俄中發動機製造科學實驗室;而俄羅斯火箭發動機製造商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1月17日也通過俄媒證實,他們正與中國企業就發動機技術洽談合作事宜。

接下來,俄羅斯專家期待雙方可以在太空垃圾監控問題上展開更多合作。馬卡洛夫認為,目前太空有1.8萬顆空間物體,只有7%正常使用,其餘都是太空垃圾。俄羅斯希望與中國建立統一的近地空間資訊交換系統,以便更有效地處理太空垃圾。

俄羅斯已宣佈將於2030年在月球上建立自己的基地,中國也正啟動登月計畫。雙方學者普遍認為,若兩國加強合作,應該能加快推進彼此專案的實施。

用俄媒體的話說,月球開發只是雙方航太合作“蛋糕上的小櫻桃”。中國航太專家黃志澄認為,中俄在航太領域合作還有廣闊空間,不僅對兩國,也將對亞太地區帶來更多益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