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產業鏈漸趨成熟 無線充電“前景”無限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10:01

已收藏


隨著蘋果、小米等廠商相繼加入WPC無線充電陣營,新款iPhone8、iPhoneX系列正式支援無線充電,未來無線充電趨勢不容小覷。市場人士認為,2018年將是國內無線充電市場爆發的元年。國內外眾多頂尖廠商引領潮流、消費者生活方式變革、無線充電技術日趨成熟、相關企業資本投入,這四大因素將共同引爆無線充電這一巨大市場。

市場亟待啟動

無線充電板塊上週五表現強勢,信維通信上漲6.89%,合力泰漲6.60%,立訊精密上漲4.69%。wind無線充電指數亦結束六連跌,以2.66%全天漲幅位居概念漲幅榜第二。

無線充電包括發射端和接收端,產業鏈主要包括方案設計、電源晶片、磁性材料、傳輸線圈、模組製造等幾個環節。由於傳輸線圈需要內置在終端中,對低損耗和輕薄化有較高的要求,隨著iPhone從FPC轉換成密繞線圈,預計線圈方案將成為主流。目前,無線充電產業鏈正逐漸成熟,分工日益明確。

國內上市公司中,合力泰是為數不多的提前佈局無線充電並具備大規模量產能力的企業。在全面掌握無線充電技術核心資源和全套解決方案的基礎上,公司已經完成相關投資計畫和準備。

目前,無線充電標準逐漸融合以及無線充電技術逐漸成熟,三星、蘋果旗艦級相繼推出無線充電功能。光大證券分析師楊明輝據此認為,手機無線充電行業將迎來拐點。據IHS預計,全球無線充電市場規模將從2015年的17億美元增長至2024年的15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27%。

無線充電滲透率進一步提升,國內品牌亦有望跟進。2017年底金立發佈的M7plus加入了無線快速充電功能,充電功率高達10W。楊明輝預計,華為、VOVO、OPPO等國產品牌手機將緊跟蘋果創新步伐,陸續在下一代旗艦機中加入無線充電功能。

應用加速落地

中信建投電子行業分析師黃瑜表示,在手機供應鏈庫存調整以及新機遞延干擾下,一季度淡季效應顯著,而3-6月,華為P11、OPPO R13、VIVOX20s、小米7等系列機型有望陸續發佈,期間看點更多。全年來看,國產手機追趕創新並在新興市場加大開拓,而下半年蘋果覆蓋不同價位新機發佈有望刺激需求。目前股價表現已經較大程度反映短期銷量不力的預期,接下來對手機產業鏈不必過於悲觀。

不光手機,以消費電子為代表的無線充電場景現在已經形成。宜家的檯燈底座、星巴克的吧台、全家便利店均可為手機無線充電。據AppleInsider報導,2017年底蘋果發佈了一份支援文檔,列出了提供有相容iPhone8的無線充電器的汽車品牌,包括奧迪、寶馬、克萊斯勒、福特、本田、梅賽德斯-賓士,標誌雪鐵龍、豐田、大眾和沃爾沃等。此外,蔚來汽車最新發佈的ES8也搭載了WPCQi無線充電功能,可為蘋果、三星等旗艦機型進行充電。

此外,國家標準委近期對《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商用車應用特殊要求》《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系統交互操作及測試》《電動客車大功率充電系統通用要求》《電動車和混合動力車無線電騷擾特性用於保護車外接收機的限值和測量方法》四項新能源汽車行業擬立項國家標準。

楊明輝認為,隨著終端品牌廠商前赴後繼,無線充電是大勢所趨,建議提前佈局相關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