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傳紅杉計畫成立80億美元全球化基金:瞄準中國投資者

中国财富网
2018-02-01 14:07

已收藏

據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紅杉資本計畫成立一支體量80億美元的全球化基金,主要瞄準中國投資者。

增加資金後,這家矽谷風險投資巨頭可以對投資組合進行多樣化,把重點從早期和增長期投資轉向pre-IPO投資。此時正值創業公司估值飆升之際,部分原因在於軟銀體量930億美元的科技基金Vision Fund展開大舉投資。

“科技領域現在資金很多,必須擁有更大的資金儲備。”一名熟悉紅杉戰略的香港投資銀行家說。

紅杉資本正在嘗試為這只新的全球化基金吸引中國投資者,那裡的基金經理希望通過資產管理公司、保險公司和其他大型本土機構投資者不斷增加的資本來源獲益,這些機構都希望通過另類資產提升回報。

知情人士表示,紅杉資本中國創始合夥人沈南鵬正在為這只全球化基金積極接洽潛在投資者,其中也包括一些國有機構。

但知情人士稱,該基金的規模也有可能下調到50億至60億美元。

紅杉資本拒絕對此置評。

根據Preqin的資料,紅杉資本2016年為一隻全球化成長基金融資20億美元,這也是該公司當時規模最大的一筆融資。

但隨著投資週期拉長,很多科技公司保持私有狀態的時間都長於以往(例如Uber、阿裡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和Airbnb等),所以風險投資公司和私募股權投資公司現在都在積極籌措資金。

Preqin的資料表明,僅後期投資的平均估值去年就飆升40%。作為全球最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軟銀Vision Fund對創業公司的估值上升起到了推動作用。

Vision Fund自2016年成立以來已經向全球創業公司投資逾90億美元,包括對共用辦公創業公司WeWork 49億美元的餓投資,以及對印度電商平臺Flipkart 11億美元的投資。

知情人士稱,紅杉也在為該基金接洽中東和日本等地的投資者。該公司還將繼續專注於科技、醫療、消費、媒體等領域的企業,尤其是美國、中國和印度公司。

知情人士表示,紅杉資本中國2005年由沈南鵬創立,他們也在在為第五只人民幣計價的基金籌資最多150億元人民幣(23.7億美元),創同類基金規模之最,專門投資本土創業公司。

紅杉資本中國拒絕對沈南鵬在最新的全球化基金和第五只人民幣基金中扮演的角色發表評論。

紅杉在中國公共投資300多家公司,包括阿裡巴巴、滴滴出行和美團點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