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華人文化聯手紅杉設體育基金 擬重點投細分領域龍頭

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09:54

已收藏

日前,紅杉資本中國基金與華人文化控股集團宣佈,聯合發起的“健盛體育專項基金”正式成立。該基金第一期目前募集完成,已投向搏擊和電競領域的兩家公司。

近年來,華人文化動作頻頻,特別是在體育板塊。2015年起,華人文化加速佈局體育產業,先後大手筆投資了英超曼城俱樂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團(City Football Group)等多家知名公司,旗下體奧動力以5年80億元天價拿下中超版權更引外界矚目。

昨日,就與紅杉的合作,華人文化投資總監方甯接受了記者的專訪,她表示,國內體育產業仍然處於風口之上,資本都在加速佈局。新成立的基金將重點關注國內關鍵環節的頭部公司,同時,海外優質項目也會成為投資的主要方向。

已投搏擊和電競兩大板塊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健盛體育專項基金”早在半年前就已開始運作。日前,基金已A輪領投搏擊賽事運營商萬名揚傳媒,後者旗下核心項目為“勇士的榮耀”系列搏擊賽事,創始人是國內知名格鬥專家、主持人郭晨東。同時,基金已完成對中國電競賽事運營商英雄體育的投資。

健盛基金的投資邏輯是什麼,為何選擇投萬名揚傳媒?作為健盛基金具體運作者之一的方寧表示,目前,由於職業格鬥運動在我國缺少像足球與籃球一樣的觀眾普及度,單純的海外高水準格鬥拳手對決無法打開國內市場,而擁有高水準的本土拳手就成為與國際頂級賽事合作的最大優勢。這是華人文化看中萬名揚傳媒的重要因素之一。

記者瞭解到,此次,萬名揚傳媒的A輪融資規模並不算小,量級超過1億元。除了華人文化外,還有數名個人投資者跟投。

“該項目的創始人郭晨冬,他在河南衛視時將《武林風》打造成了國內最受關注的職業格鬥賽事,已經有成功的經驗。”方寧稱。此外,該公司賽事收入穩定,和北京電視臺、深圳衛視等都播出平臺建立了穩定合作關係,這對未來搏擊賽事IP培育和贊助衍生收入很有幫助。

英雄體育則是業內比較知名的移動電競賽事運營商,健盛體育基金對其投資數億元。

“英雄體育的商業模式是以電競賽事為核心的閉環,背後的股東也比較強大。”方寧表示,在移動電競時代來臨後,擁有頂級電競IP賽事運營權的公司將更受到資本的青睞。

有意CBA這個大IP?

在成立健盛體育基金之前,華人文化還擁有一支規模較小的“元迅基金”,針對體育行業中天使輪和Pre-A階段的公司進行投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相比起元迅,健盛基金規模則大得多,計畫投資的也是體量更大的公司。

“元迅基金的早期專案經過一段時間發展,也會供健盛基金進一步評估篩選,其中的優質專案,將有機會優先獲得健盛基金的投資。”萬寧表示,兩個基金將實現資源互通,大力扶持優質專案的發展。

對於體育投資項目多寡的問題,一位體育投資界資深人士告訴記者,從今年的市場來看,好專案還是有的,也出現了一些淨利潤上千萬元、營收過億元的公司。在行業不斷“燒錢”的複雜行情下,投資人對行業趨勢和發展節奏的把握顯得尤為重要。

“燒錢只是一個表像,不是說燒錢就能成功,也不是燒錢的項目就不好。”方寧認為,投資人要具體分析“燒錢”在體育公司商業模式中扮演的角色和能實現的目的。畢竟,最終有盈利能力的公司才能使投資人產生回報,能“賺錢”才是公司運營的根本。

針對未來如何選擇投資標的,方寧表示,“基金將重點關注國內關鍵環節的頭部公司。同時,海外優質專案肯定是重點之一。畢竟一方面是國外專案比較成熟,商業模式得到了驗證,投資風險相對可控;另一方面,很多海外項目看重全球化佈局,我們可以加速頂級海外專案在中國市場的價值釋放。”

“華人與紅杉強強聯手,可能也有意CBA這個大IP。”對於今年重磅的投資標的,上述投資人士分析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