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IDG資本:人工智慧今年重點 關注各領域應用

中国证券网
2017-03-29 09:51

已收藏

3月28日,IDG資本在北京發佈2017年TMT投資趨勢。

  
IDG資本合夥人牛奎光稱,人工智慧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是IDG資本接下來的投資重點方向。當然,在前沿領域也密切關注演算法,包括在自動駕駛等領域密切關注演算法成熟度,看多大程度上能夠真正替代人工生成的規則。

  
目前,市場上有觀點認為,人工智慧部分領域投資的泡沫已經明顯,IDG資本合夥人樓軍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整體上說出現泡沫還早,但AR/VR領域的泡沫期已過,大佬已經出現,沒什麼好投的了。

  
資料是人工智慧最重要資產

  
IDG資本內部強調研究驅動。去年IDG資本關注TMT三個方向:人工智慧,移動電商、消費升級與生活方式,以及泛娛樂。

  
回顧2016年,人工智慧部分,機器之心&comet labs聯合發佈的影響全球100家人工智慧公司榜單,中國有27家公司上榜。

  
其中,移動電商、消費升級部分,整體融資事件2016年較2015年下降約20%,但融資金額上升27.91%。這反映出這一領域得到更多資金關注。

  
據牛奎光介紹,IDG資本在人工智慧方向佈局較早,已投項目有Rokid、Sensetime、Zoox等,目前這些專案估值均達到5億美元以上。

  
滿足資料演算法和計算能力的情況之下,IDG資本看好人工智慧在垂直領域的深耕。

  
在牛奎光看來,人工智慧,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資料,也是最重要的壁壘。他稱,人工智慧本身不是一個行業。

  
至於具體怎麼投,牛奎光希望投一個有技術的商業模式,而不是去投一個有商業模式的技術。也就是說,技術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是接下來的一個投資重點方向。

  
VC並非IDG資本業務主力

  
“IDG資本是在寒冬之下中國市場上最敢出手的VC”,牛奎光稱,IDG資本是2016年投資數量最多者。

  
儘管如此,VC業務體量並非IDG資本業務中的絕對主力,據IDG資本合夥人過以宏稱,另外幾塊業務的總體量遠超VC。

  
“今天如何評價IDG資本,就是一個VC+。”過以宏以產業象限來描述IDG資本業務結構。第一象限是做了20多年的VC。在此基礎上,大約10年前開始做成長性的投資,即相對後期的階段。“道理很簡單,創業者在這個過程中以大概50倍到100倍體量的速度成長,這要求我們基金必須成長、擴展,所以我們就從只有VC擴張到了成長期投資,這是第一個‘+’。”

  
由於業務快速擴展,又跨入並購領域,過去三到五年,IDG資本開始成立並購基金。

  
“這個領域跟VC不一樣,但是彼此互補,這是第二個‘+’。”過以宏稱,第三個“+”是新興產業平臺,是TMT之外的一些產業方面的機會,在於持久成長性。

  
據介紹,從IDG資本目前的業務板塊來看,按金額規模排列,從高到低的順序是:VC、成長性投資、並購、產業平臺。

  
過以宏稱,做並購的出發點是長期性。因為基金本身有一個小缺陷,10年以後是需要退出的。而並購很符合長期戰略佈局和思維,可以有機會和企業家有更多合作。

  
據過以宏介紹,IDG資本在新型產業平臺部分,其中的文化旅遊方面目前有印象、烏鎮等。清潔能源方面有以新照明光源為主業的控股平臺。

  
同時,IDG資本也進軍地產業。“我們就是一個投後服務團隊,一不小心就把投後服務的投資管理變成有很大操盤能力的機構。”過以宏稱,團隊十來個人,駕馭大概10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利潤在50億元以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