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人機大戰”第二期或將開打 人工智慧領域望迎密集催化劑

中国证券网
2017-03-27 14:16

已收藏


據瞭解,卡耐基梅隆大學開發的德撲人工智慧程式Libratus,將在4月來到中國,與中國德撲玩家進行德撲界的“人機大戰”。另外,以“智慧+時代,智勝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機器人峰會暨智慧經濟人才峰會將於5月16-17日在寧波余姚舉行。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人工智慧第一次被列入,在二季度,人工智慧有望再迎來事件催化。

“人機大戰”第二期序幕將拉開 人工智慧行業迎熱點催化事件

卡耐基梅隆大學開發的德撲人工智慧程式Libratus,將在4月來到中國,與中國德撲玩家進行德撲界的“人機大戰”。

據新浪科技之前報導,這款CMU開發的名為Libratus的德撲程式,將以“冷撲大師”的譯名挑戰中國德撲高手,而這場挑戰賽的發起者,正是CMU校友、創新工廠創始人李開複。

在今年春節期間,Libratus就已經在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Rivers賭場,將4位人類職業玩家挑落馬下,並且奪走了共計176萬美元的獎金。

當時,美國東部時間1月30日,CMU開發的Libratus與四名人類職業玩家Jason Les、Dong Kim、Daniel McAulay 和 Jimmy Chou約戰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的Rivers賭場,並在持續20天的比賽時間中,對玩12萬手,最後Libratus贏走了總數200萬美元獎金中的176萬美元 。

值得注意的是,與Libratus對戰的都是德撲職業玩家中的高手。比如其中的Dong Kim,還在2年前在同一個賭場擊敗了這個人工智慧的前身,但在這場為期二十天的比賽剛剛過半之時,Kim就直言:人類已經沒有真正獲勝的機會。

業內人士表示,Libratus這樣的AI,可以用於商業談判、網路安全、醫療方案制定等領域。而人工智慧發展的終極目標,很可能會產生一個通用人工智慧(AGI)。通用人工智慧可以解決任何一個問題,而不是像Libratus或者AlphaGo這樣只能專注於撲克或者圍棋。想要實現AGI就得讓人工智慧學會解決不確定性問題,這也是Libratus讓科技界、科學界興奮不已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以“智慧+時代,智勝未來”為主題的第四屆中國機器人峰會暨智慧經濟人才峰會將於5月16-17日在寧波余姚舉行。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和世界及中國500強企業負責人等百余位重要嘉賓已經確認參會。 本屆峰會除了將舉辦報告、訪談、分論壇、展覽等活動,峰會期間將組織數場不同應用領域的“工業機器人供需對接推廣會”,為前來參會的裝備製造業企業與終端使用者提供相互交流、供需對接合作的平臺,促進企業擴大銷售、為示範應用推廣創造良好條件。

人工智慧並購如火如荼 兩大領域望占先機

近期人工智慧領域熱潮湧動,IT巨頭掀起人工智慧產業的並購高潮。其中,晶片巨頭英特爾宣佈以153億美元收購以色列無人駕駛技術公司Mobileye,將產業並購提升到百億美元級別。業內人士表示,隨著人工智慧在多個領域應用逐漸成熟,產業投資進入“供需兩旺”階段,行業發展逐漸從“量變”推進到“質變”階段。而無人駕駛和智慧投顧方面望成為人工智慧最先落地領域。

>> 無人駕駛

在無人駕駛領域,按照國際慣例,無人駕駛分為L0級到L5級。在無人駕駛從L0向L5進化的過程中,ADAS(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應用成為推進這一過程的關鍵。Mobileye自1999年創立以來,短短十幾年間已經成為全球ADAS市場的霸主,市場份額高達75%。目前,Mobileye開發的晶片EyeQ累計前裝配套27家車企的313款車型,全球範圍內裝車量超過1500萬輛。

同時,無人駕駛市場的前景誘人。近日HIS發佈的報告顯示,基於人工智慧技術相關系統的新車配售率將從2015年的8%增加至2025年的109%。從Mobileye的財報也可見一斑。2016年,Mobileye實現營業收入3.58億美元,同比增長48.7%,實現GAAP淨利潤1.08億美元,同比增長58.3%。

事實上,無人駕駛是穀歌、百度等IT巨頭爭奪人工智慧領域的制高點。今年3月1日,百度宣佈,對現有業務及資源進行整合,成立智慧駕駛事業群組(IDG),由百度集團總裁和首席運營官陸奇兼任總經理。百度CEO李彥宏表示,當無人駕駛業務走向成熟且需要吸引更多資金與合作夥伴時,將考慮拆分無人駕駛汽車部門。

機構觀點:中信證券認為,無人駕駛和金融科技方面的應用將率先落地。此輪人工智慧發展,主要受益於大資料、深度學習和神經網路的驅動。而無人駕駛和金融科技產業具有豐富資料來源、即時的資料更新。相比于電子商務、智慧硬體、文化娛樂等產業,汽車和金融產業可提供更大的體量和盈利能力,因而更受資本青睞。

相關公司:四維圖新、得潤電子

>> 智能投顧


金融科技則是人工智慧加速落地的另一大領域。同時,金融行業與人工智慧結合引發了一波智慧投資顧問熱潮。2015年8月,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基金(BlackRock)花費1.5億至2億美元收購理財初創公司“未來顧問”(FutureAdvisor),為公司機器人理財顧問業務做準備;2016年3月,高盛宣佈將收購線上退休帳戶理財平臺Honest Dollar;2016年11月,富國銀行和美國智慧投顧平臺SigFig宣佈合作推出新的智慧諮詢服務roboadvisor。

機構觀點:中信證券認為,金融科技應用的技術包括大資料、智慧資料分析、人工智慧、區塊鏈等前沿技術。智慧化是金融科技的重要發展方向,主要應用包括自動報告生成、量化交易、金融搜尋引擎、智慧投資顧問等。與金融科技緊密相關的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包括機器學習、知識圖譜、自然語言識別與處理等。

相關公司:恒生電子、科大訊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