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業和資訊化“十三五”規劃體系基本完成審批發佈工作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1:05

已收藏


記者10日從工信部獲悉,為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推動實施製造強國戰略,工信部確定了工業和資訊化“十三五”規劃體系,涵蓋了工業、通信業重點行業和領域。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工信系統、有關企業和研究機構等開展了規劃的編制銜接和論證工作,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已發佈28項,其中部分規劃由工信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發佈,基本完成了審批發佈工作。28項規劃中包括1項總體規劃,即《中國製造2025》,以及11項行業規劃和17項專題規劃。

  
工信部指出,11項行業規劃面向未來發展需要,根據對國內外市場需求預測、競爭力分析和發展趨勢展望,提出特定行業發展的目標、思路、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包括民爆、石化、鋼鐵、有色、建材、醫藥、紡織、輕工、資訊產業、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資訊通信等重點行業。17項專題規劃針對重點領域和重大問題,提出發展目標、思路、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其中,既有對成長性強、社會關注度高的熱點領域的發展引導,如稀土、新材料、大資料、機器人等;也包括面向全行業發展重大問題提出的有關思路和指導,如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產業技術創新、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等;還有專門針對專項重點問題制定的規劃,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無線電管理等。這些規劃不是指令性而是引導性的,旨在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為政府決策和企業創新發展提供參考。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將把工作重點放在規劃的宣貫落實上,與《中國製造2025》規劃體系有機銜接,強化規劃之間的統籌銜接和國務院各部門、地方政府的工作協同,以推動製造業提質增效為導向,細化目標責任,確定年度工作計畫,明確時間節點,梳理提出一批重點專案、工程和任務,落實保障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