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龍頭企業宣佈漲價 2017年LED晶片漲價潮將啟

中国证券网
2017-01-06 09:49

已收藏


LED行業2016年掀起的漲價潮並未在新的一年裡偃旗息鼓,晶片巨頭三安光電在2017年初的一則漲價通知刷遍了行業人士的朋友圈。

  
面對上游產品漲價,如何接手成了中下游企業面臨的問題。是傳導上漲的價格到下游產品,還是借機保持原價或小幅調價逼迫競爭對手出局?在1月5日的高工LED年會上,不同的企業代表提出了不同看法。

  
業內聲音:漲價屬正常

  
業內流傳的一份蓋有三安光電子公司公章的《聯絡函》稱,決定於2017年1月10日起上調S-30MB/S-32BB系列產品價格8%。封裝企業國星光電研發中心副主任謝志國等人確認,國星光電2017年的第一天就接到了三安光電的漲價通知。

  
作為大陸晶片龍頭企業,三安光電的毛利率其實已經高於行業平均水準。

  
“三安光電晶片業務2016年的毛利率大概在30%左右,是行業裡是最高的。”集邦諮詢深圳產業研究中心總監王飛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但他認為儘管三安光電的毛利率做到了國內最高,但這才是行業應有的正常毛利率,“晶片是重資產行業,不僅設備價格昂貴,而且需要持續投入來保證研發和生產,30%的毛利率只是行業非常正常的毛利率,頭兩年競爭過於激烈,才把毛利率拉到了10%,2015年有的上市公司毛利率甚至是個位數。”

  
因此,王飛認為三安光電的漲價實屬正常,“低毛利率無法保證企業的正常發展。”他還表示,“三安光電漲價一方面是成本原因,另一方面跟市場集中度有關,行業的主要供應商集中在幾個廠商,決定了市場裡賣方的強勢地位。”

  
任何企業上漲產品價格都可能帶來客戶流失的風險。晶片廠商晶元光電副總經理謝明勳舉例稱,晶元光電LED產品在七八年前曾對三星有過一次漲價,而結果是三星有兩年沒有再跟公司合作,“不到萬不得已,不會漲。”

  
中下游企業如何接招?

  
據照明公司三雄極光副總經理林岩介紹,他所在公司2016年經歷過9次漲價,這一年是LED行業裡漲價產品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年。

  
而2017年三安光電的再次漲價,無疑給LED封裝、應用等中下游企業的激烈競爭“添柴加火”,也引發了行業思考。中下游的公司該如何接手,是傳導至下游,還是借機彎道超車壓縮利潤爭奪市場?

  
謝志國認為,國星光電目前更在乎市場,價格會向下游傳導一部分,產品的漲價幅度會漲5%到10%,但為了市場會進一步壓縮毛利率。不過,可供封裝企業壓縮的利潤空間已經不多。謝志國亦坦言,封裝廠的利潤一直在盈虧邊緣徘徊,上游產品漲價的情況下,內控不好的封裝企業會出現虧損,內控好的也就掙10個點的毛利率。謝明勳則表示,行業競爭到最後,一定會趨於穩定,最後也一定會淘汰,對於晶片企業而言,可能只剩5家左右的企業活在這世上,這是LED企業面向穩定的過程。

  
但也有企業認為這是行業週期的波動。LED應用商聯創光電總經理孫甯認為,晶片漲價是“一波一波的,下一波還會有下降的趨勢,只是不會像前兩年那麼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