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顯示產業下一個風口:OLED首個暴發點將至

中国证券网
2016-12-20 09:56

已收藏


隨著技術提升、產線良率提高以及供應鏈的成熟,柔性顯示技術OLED將成為平板顯示產業的下一個風口,並在很大程度上代替LCD,預計2017年“五一”將迎來首個行業暴發點。

柔性顯示技術OLED的普及應用漸行漸近。LG正計畫將自己最新研製的“壁紙電視”運往2017年CES展會一展風采,有目擊者透露這款電視如壁紙一般可掛於牆上;與此同時,業內預測即將于明年面世的蘋果iPhone 8也將推出一款革命性顯示產品。

隨著技術提升、產線良率提高以及供應鏈的成熟,OLED將成為平板顯示產業的下一個風口,並在很大程度上代替LCD,預計2017年“五一”將迎來首個行業暴發點。以電視為例,OLED對於LCD的替代將首先從高端產品展開,明年“五一”到618電商大促期間,OLED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將有望提升至5%至8%。如果蘋果的iPhone 8如期啟用OLED屏的話,這一風向標式事件將令OLED的普及加倍提速。

OLED技術日趨成熟

OLED因其特有的優勢被業內人士稱為“夢幻顯示器”,也是公認的下一代顯示發展方向。相對如今廣為應用的LCD液晶螢幕,OLED因圖元本身可以發光而可以做得更薄。OLED核心材料為厚度很薄的固態柔性有機材料,配合柔性基板和蓋板,可以製造出可呈現各種彎曲形狀的OLED柔性顯示器。

創維集團副總裁、創維RGB電子有限公司總裁劉棠枝舉例說,未來家庭裡的電視可像一張壁畫一樣掛在牆上,在柔性顯示方面,未來無論是小尺寸智慧設備還是大尺寸電視,OLED的物理特性所帶來的方便性和可攜帶性,是以往任何顯示裝置都無法比擬的。

在日前召開的“2016中國OLED顯示產業峰會”上,記者看到包括創維、深康佳、四川長虹、LG等在內的國內外龍頭企業均推出了OLED電視,並將其作為2017年替代現有LCD高端市場的主流產品。與LG類似,創維也計畫在明年國慶前後推出可彎曲的OLED“壁紙電視”。

劉棠枝告訴記者,從1979年到2016年,27年的沉澱使OLED技術已經成熟,穩定性、均勻性比現有的顯示產品更上一層樓,此前廣受詬病的使用壽命問題也已經得到了解決。“在顯示產業,上一個風口是從CRT到LCD的革命,如今OLED的發展與LCD取代CRT的初期非常相似。”

從產品應用角度看,LCD應用之初是從手錶等日常電子設備開始滲入。與此類似,OLED也已應用于智慧手錶、可穿戴設備等領域。而在今年的德國IFA展會上,展示OLED產品的企業從去年的5家增加到9家,創維、長虹、日本松下和韓國LG電子都參與其中。“特別是注重產品參數的日本和歐洲品牌也加入了這一陣營,預計2017年CES會有更多的OLED產品。”LG Display社長呂相德表示。

此外,一個重要的價格信號是:3年前55英寸OLED電視的價格是1.4萬美元,今年55英寸4K的OLED電視價格僅為1.4萬人民幣,只有原來的約1/7。這是大尺寸OLED即將“飛入尋常百姓家”的一個重要標誌。

“LCD經過了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高速增長,目前已經進入平臺期,接下來OLED產品將進入快速成長通道。”長虹多媒體產品策劃總經理曾輝告訴記者,長虹在2017年的產品佈局中將增加OLED部分,包括家用和商用兩大領域。其中在家用的部分除了推出高端旗艦OLED產品外,還將推出OLED的普及類產品。

劉棠枝告訴記者,預計OLED將在2017年“五一”迎來第一個暴發點。目前55英寸和65英寸的OLED與LCD的高端產品價格差距大概在2倍左右,預計明年“五一”價格差距將縮小到1.5倍,一旦價差縮至1.25倍,OLED將進入快速普及階段,預計到2017年底至2018年初將實現。

產業鏈協同並進

除了消費者端的普及外,OLED的產業鏈也日趨成熟。在產線建設方面,LG Display、京東方、華星光電、夏普等已加入OLED建設陣營,投資都在千億級別。

今年11月,創維聯手京東方、海思推出“中國首款自主OLED電視”,採用京東方自主研發的OLED螢幕。今年上半年,京東方在四川綿陽投資465億元建立第6代AMOLED生產線;此外,京東方還有鄂爾多斯的5.5代產線、成都的兩條6代線。據京東方CSMO營運企劃總經理王瑾透露,未來綿陽和成都將成為其柔性顯示產業製造基地,公司會更加致力於柔性顯示技術的研發。

劉棠枝告訴記者,創維將在明年年中推出國產的OLED電視,雖然由於良率和產量限制,出貨量不會很大;但不要小看這一動作,預計這會極大推動中國整個OLED產業的發展。

“以往在LCD顯示幕領域,國內平板顯示廠商一直處於追趕地位;而在OLED領域,我們基本與國際廠商處於同一起跑線。”劉棠枝透露,創維在OLED面板行業正在尋求好的合作方式,條件成熟時也不排除進入OLED面板行業的可能。

而在OLED崛起的同時,液晶面板廠商的產能策略調整也帶來了LCD的單邊上漲行情。奧維雲網資料顯示,2016年1至10月份,全球電視面板出貨量同比下降5%,由此造成了全尺寸液晶面板價格從2016年4月份至今出現了幾乎50%以上的漲幅,也進一步激發了終端廠商啟用OLED的動能。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產業風向標的蘋果也是OLED的擁躉。據稱,蘋果已與三星達成了2017年供應OLED屏的協定。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均表示,OLED如果被iPhone 8採用,那麼對於OLED的普及將有質的提升。此外,OLED的柔性特徵,為其未來在B2B應用包括智慧汽車顯示等方面,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間。

在產業發展的同時,OLED發展的政策和標準環境也在日益完善。發改委與工信部在《關於實施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中已明確,要重點發展低溫多晶矽(LTPS)、氧化物(Oxide)、有機發光半導體顯示(AMOLED)等新一代顯示量產技術,建設高世代生產線等。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標準委員會制定的《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電視通用技術要求》及《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電視測量方法》兩項標準也於日前正式發佈。

一旦應用普及,OLED也將反哺產業鏈技術變化所帶來的新的增量市場,包括OLED有機材料、柔性基板和蓋板、驅動IC、水汽阻隔膜、3D玻璃、高精度金屬掩範本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