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天通一號”號段資源將發放 千億級衛星通信市場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11-03 09:53

已收藏

記者昨日從中國電信集團獲悉,工信部正在批復新的號段資源,專門用於天通一號的地面移動通信。

“天通一號01星”是我國首顆移動通信衛星,被譽為“中國版的海事衛星”。中國電信是“天通一號01星”地面業務的獨家運營商。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更多號段資源用於天通一號,我國衛星通信產業發力在即,將開啟千億元市場空間。

天通一號是我國高效應急通信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電信集團人士介紹說,在諸如抗震救災、遠海水域、野外作業、應急通信等特殊場景下,衛星移動通信可以說是唯一有效的通信保障手段。

2011年,我國對資訊安全可控、資源可控的衛星移動通信項目進行了立項。2013年,經國務院批准,中國電信負責天通1號地面系統運營;2016年8月6日淩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天通一號01星”。

“天通一號01星”成功發射之後,產業發展的關鍵就體現在地面業務的推進上。而地面業務的推進需要豐富的號段資源。對此,中國電信人士對記者表示,工信部正在批復新的號段資源,專門用於天通一號的地面移動通信。

除了在衛星、號段等方面,要想使我國衛星通信產業具備國際競爭力,就必須要在終端和應用方面做好文章。記者瞭解到,中國電信正在研製適用於衛星通信業務的手機。

隨著地面業務的不斷推進,巨大的市場空間即將打開。長城證券分析師認為,根據保守估計,全國所需終端設備超過350萬台。若各類終端設備價格按較低標準計算,終端市場規模超過700億元;運營收入方面,潛在使用者裝備衛星移動通信終端後的運營收入為每年350億元左右。這也意味著“終端+運營”的千億市場即將拉開序幕。

方正證券韓振國認為,衛星移動通信終端的市場需求將直接帶動我國國產衛星移動通信晶片、模組、終端廠商的發展,給相關企業帶來巨大成長空間,並推動我國衛星通信全產業鏈的振興,助力國產廠商在“一帶一路”戰略下角逐全球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