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組建“全球寬頻衛星通信系統”計畫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6-11-02 09:58

已收藏

中國計畫用4顆地球同步靜止軌道的高通量寬頻衛星和地面網路系統組成“全球寬頻衛星通信系統”,首發星亞太6D寬頻通信衛星已啟動建設。

據中國新聞網11月2日消息,11月1日,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亞太衛星寬頻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在珠海航展上簽署了《全球寬頻衛星通信系統採購意向書》及亞太6D衛星在軌交付合同。

長城公司副總裁付志恒說,高通量寬頻衛星採用多點波束和頻率複用技術,使用Ku或Ka頻段資源,容量比常規通信衛星高出數十倍。

據介紹,待建成覆蓋全球、天地一體、自主可控、高效安全的衛星寬頻通信網路和服務平臺,將為包括海事通信、航空機載通信、陸地車載通信在內的移動通信,以及固定衛星寬頻互聯網接入等應用提供服務。

屆時,用戶通過衛星傳輸,不僅隨時隨地享受高速互聯網服務,傳輸價格也將顯著下降。

全球寬頻衛星通信系統的首發星是亞太6D寬頻通信衛星,該衛星採用東方紅四號增強型平臺,是目前“東四”系列衛星中設計最複雜、技術最先進的一顆。

根據合同,長城公司作為亞太6D衛星專案總承包商,會同其他機構共同承擔亞太6D衛星的設計、建造、總裝、測試和發射任務,最終以在軌交付方式,向亞太星通交付亞太6D通信衛星及相關地面測控設備。

付志恒給出了“時間表”:擬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衛星發射升空,並於2019年正式交付用戶使用。他還說,亞太6D衛星將以亞太地區為核心並形成全球視場覆蓋,特別針對飛機和海事航線覆蓋進行了優化。長城公司是中國政府授權的經營商業發射、提供衛星及開展國際空間技術合作業務的唯一商業機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