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斗導航應用廣闊 下游運維服務迎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6-06-29 14:17

已收藏


2016中國互聯網+衛星導航(GPS)智慧應用專業展今天在上海舉行。作為信博會的核心活動,本次展會將與世界移動大會-上海(MWC Shanghai)、商圈互動、主題論壇等活動相結合,形成線上線下、場內場外、城市互動,傳遞智慧生活理念,產品涵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智慧公路與車輛安全、導航及控制等領域,有望掀起新一輪衛星導航智慧應用浪潮。

從行業基本面來看,地理資訊相關的需求正逐年擴大。全球新興領域中的智慧汽車、無人機、車聯網、虛擬實境、增強現實等基於位置的服務都與地理資訊技術緊密相關。最新資料顯示,去年我國衛星導航總產值已達1900億元,較上年增長41%。其中,北斗系統貢獻率達到30%。另外,《國家衛星導航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指出,到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產業產值將達到4000億元。其中,北斗產業貢獻率將至少達到60%,未來行業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繼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歐洲伽利略之後的全球第四大衛星導航系統。目前,美國導航衛星應用市場最大,占比約為30%左右;日本次之,占比達26%左右;歐洲緊隨其後,占比為25%,我國只佔據7%的市場份額。隨著政策的不斷推動以及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的逐步完善,我國導航應用市場份額有望加速擴張。

政策方面,去年10月,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發佈了《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 年)》,提出支援社會資本參與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加強跨領域資源分享與資訊綜合服務能力,加速與物聯網、雲計算、大資料及其他新技術、新應用的融合,促進衛星應用產業可持續發展。另外,今年6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了《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白皮書,其中包括發展目標與原則、持續建設和發展北斗系統、提供可靠安全的衛星導航服務、推動北斗系統應用與產業化發展。目前,我國正在制訂《衛星導航條例》,已列入國家立法計畫,該條例將規範我國衛星導航領域相關活動,確立北斗系統作為國家空間資訊基礎設施的法律地位,推動北斗系統在國家各領域應用,有力促進北斗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目前,我國北斗產業已初具規模。從產業鏈來看,上游基礎元器件,包括晶片等硬體設備和系統程式軟體;中游應用終端,適應不同使用者需求的終端設備,如車載導航終端設備、手機導航終端設備等;下游基於運營維護服務的各種應用領域。運營維護服務是通過對衛星信號的處理、轉化,為終端使用者提供綜合服務,如實時路況資訊、定位、導航及通信等。在政策不斷加碼及導航需求日益增長的共同推動,下游運維服務將迎來高速發展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