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際OLED大會召開在即 產業空間廣闊

中国证券网
2016-06-29 10:12

已收藏

近期A股題材熱點表現活躍,事件性的主題投資悄然興起。2016中國國際OLED產業大會將於6月30日至7月1日在全球最大的顯示產業聚集地深圳舉行,OLED概念再次引發市場關注。據2016年一季度的資料顯示,OLED的成本已經十分接近LCD,並且隨著良率的進一步提高,OLED將擁有成本上的優勢,OLED的替代性優勢正在逐步顯現。

國際OLED產業大會召開在即

2016中國國際OLED產業大會擬定於6月30日至7月1日在全球最大的顯示產業聚集地深圳舉行。此次產業盛會是全球首屆大型高規格OLED技術和產業專題研討大會,具有涵蓋“國際到國內”、“上游到下游”等亮點,在全球範圍內將受到高度關注和支持。

OLED作為下一代新型顯示技術已逐漸被業界視為主流發展趨勢。其憑藉輕薄、柔韌可彎曲等特點目前廣泛地運用於手機、數碼攝像機、DVD機、個人數位助理(PDA)、筆記型電腦、汽車音響和電視等領域。蘋果已通過三星等面板廠商投資OLED產線,2017年iPhone手機大概率會用OLED螢幕,同時安卓陣營的廠商也在加速應用OLED產品。

步入2016年產業政策的力度和頻率明顯加強,5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部關於實施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該檔指出,2016-2018年將通過創新專案組織和財政資金支援的方式組織實施十大重點工程,其中有機發光半導體顯示(AMOLED)位於電子資訊升級工程中,通知表示要發展OLED蒸鍍工藝單元設備部件、蒸鍍設備自動化移載系統,佈局柔性顯示等。該事件表明OLED行業發展已經引起國家層面的重視,未來將受到國家的大力支持,發展速度有望超預期。

機構人士指出,AMOLED螢幕成本持續下滑,加速行業應用,螢幕需求大增,利好面板及上游材料廠商,柔性AMOLED在上游材料及設備方面帶來新的增量,OLED掀起顯示技術革命浪潮,國內OLED產業鏈機會凸顯。

OLED替代性空間廣闊

不同于LCD發光依靠背光源模組,OLED是自發光模式,依靠發光材料通電來發光。發光模式的不同造就了結構的不同,也形成了螢幕回應速度快、顯示性能好、更輕薄、功耗低、可柔性顯示等優點,在可穿戴式設備、VR設備、曲面手機領域都是第一選擇,智慧終端機、電視領域也在不斷提高滲透率。

據2016年一季度的資料顯示,OLED的成本已經十分接近LCD,並且隨著良率的進一步提高,OLED將擁有成本上的優勢,過去的制約不再是桎梏。同時蘋果預計將在2017年的iPhone中採用OLED 螢幕,作為智慧手機的標杆,每次的創新都會對產業鏈形成極強的示範性作用,而且華為、小米等廠商的適用效果良好也將迎來更多國內廠商的效仿。並且供應端,不僅三星、LG積極擴產為蘋果的訂單做準備,國內企業京東方、深天馬、華星光電、和輝光電等也在積極擴產以求得追趕韓國的機會。特別是國內面板廠商的發展有利於國內材料、設備、驅動IC廠商的集群式發展。

OLED技術作為一種替代性的技術,核心的投資邏輯在於新增需求和技術變化的環節。相關材料、設備、驅動IC面板、柔性顯示的廠商都具備投資價值,但按照國外廠商擴產進度快於國內的邏輯,產業鏈中業績的體現順序為材料—設備—驅動IC—面板—柔性顯示。同時,國內公司在中間體材料領域具備先發優勢,未來具備終端材料IP突破或者授權生產的可能,市場空間大,競爭格局好,最為看好。長期來看,下游面板廠商只要完成良率爬坡就將獲得巨大彈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