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事件催化助力 量子通信產業鏈望升溫

中国证券网
2016-06-28 09:35

已收藏


近期滬深兩市大盤維持窄幅波動,但題材熱點表現活躍,事件催化劑助力下,量子通信主題有望脫穎而出,量子通信相對現有的光通信技術具備諸多優勢,預計未來量子通信將逐步在資訊敏感領域(如軍事、金融等)、遠距離通信領域(如空間探測)展開應用,未來潛在市場廣闊。

  
事件催化劑助力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大常務副校長潘建偉日前出席“新未來人工智慧論壇”時表示,量子通信衛星將按照原定計劃在7月份發射。如果此次衛星成功發射,中國將在全球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信,結合地面已有的光纖量子通信網路,將初步構建廣域量子通信體系。7月即將來臨,量子通信產業有望迎來新一輪的爆發。

  
量子通信是利用量子糾纏效應進行資訊傳遞的一種新型通訊方式,屬於量子論和資訊理論相結合的新型交叉學科,主要涉及量子密碼通信、量子遠端傳態和量子密集編碼等。由於其相關特性,量子通信的安全性以及高效性都有很大提高。

  
無線、寬頻等傳統通信方式在資訊傳輸中存在一定的安全問題。而量子通信,據潘建偉介紹,其具備不可分割、不可克隆的特性,可以抵禦竊聽金鑰的分發,確保通過其加密的內容不可破譯。由於在該領域的傑出貢獻,2016年1月,潘建偉團隊的“多光子糾纏及干涉度量”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中國在量子通信領域研發起步早,技術積澱較深,目前已走在世界前列。據潘建偉介紹,量子通信“京滬幹線”將於今年年底建成,“京滬幹線”是連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擴展、軍民融合的廣域光纖量子通信網路,中間還有合肥、濟南等重要節點。除了“京滬幹線”,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內以及若干省際的量子通信網路也有望於今年陸續啟動建設。量子通信衛星將在國際上首次實現高速星地量子通信,並連接地面的城域量子通信網路,初步構建中國的廣域量子通信體系。

  
量子通信市場空間廣闊

  
量子計算是一種依照量子力學理論進行的新型計算,優點在於計算能力強且速度快,是破解密碼的強有力“矛”。而量子通信(指量子金鑰分發)利用單個光子進行信號的載入,根據量子力學理論,只要進行探測,光子就會變化,接受方就會產生誤碼,從而就知道被竊聽了,因此量子通信解決了傳統通信加密演算法易被破解和傳輸過程易於被監聽兩大難題。理論上講量子通信是無條件安全的,是資訊安全強有力的“盾”。量子通信作為國家資訊安全核心技術已寫入十三五規劃。

  
量子通信除了絕對的安全性以外,還具有容量大、速度快等優點,理論上可以傳輸無限量的消息。量子通信相對現有的光通信技術具備諸多優勢,預計未來量子通信將逐步在資訊敏感領域(如軍事、金融等)、遠距離通信領域(如空間探測)展開應用,未來潛在市場廣闊。

  
量子通信由潘建偉院士積極推動,經過理論修正,目前已經開始逐步展開實際應用。隨著量子通信在國防和政務上的逐步應用和量子通信網路的完善,應用還將延伸到商業、金融等重要領域,未來千億市場空間可期。另外,近日穀歌在量子計算上獲得突破,已成功利用量子性質實現的特定演算法可比傳統演算法快1億倍,中國在量子通信上的佈局將更加刻不容緩。

  
廣發證券表示,建議投資者從兩個維度上捕捉機會:一是產業鏈,即雷射器、光器件(衰減片、偏振片,光柵等)、APD(雪崩光電二極體)等;二是量子通信最前沿的兩個團隊相關企業(國盾量子,潘建偉院士團隊;問天量子,郭光燦院士團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