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網路資訊安全需求迫切 量子通信技術將成焦點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10:11

已收藏

近日,網路安全標準技術與應用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對推動網路安全國家標準、促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新技術的安全應用、加強資訊安全產業合作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近年來,隨著網路通信安全不斷受到各國重視,發展壯大網路資訊安全產業成為衡量各國網路安全綜合實力的重要標準。作為新一代通信技術,量子通信基於量子資訊傳輸的高效和安全性,有望成為各國未來高技術競爭焦點之一。

量子資訊是一種全新的資訊方式,利用量子並行、量子糾纏及量子不可克隆等量子系統的相關特性進行計算、編碼和資訊傳遞。量子通信是經典資訊理論和量子力學相結合的一門新興交叉學科,與目前成熟的通信技術相比,量子通信具有保密性強、大容量、遠距離傳輸等特點和優勢。

量子領域的量子計算、量子通信、量子探測等技術持續突破,成為各國競逐的前沿領域。目前,量子密碼通信QKD等技術在海外已經開始產業化和實用化,作為我國“十三五”規劃重點提及的資訊安全通信技術,以量子資訊技術為代表的高尖端領域有望迎來加速發展期。

基於量子密碼技術的保密通信不僅可用于國防安全,還可用於涉及秘密資料、票據,以及政府、電信、證券、銀行等各領域。機構預計,到2020年,國內量子通信市場規模將達210億元,其中,專網105億、公網75億、其他領域30億。隨著量子通信在各領域的不斷滲透,國內量子加密潛在市場規模有望達到500億至1000億元。此外,到2020年國內量子通信設備領域市場規模將達到30億元,建設運維領域規模達到30億元,而運營領域市場規模有望達150億元。量子通信規模有望不斷擴大,未來應用前景廣闊。

從產業鏈來看,核心設備和下游運營應用成最關鍵環節。量子通信產業主要包含元器件、設備、建設運維、運營應用四個環節。上游為量子通信的元器件、光纖、終端等。值得注意的是,量子通信的一些核心器件,如單光子探測器,仍主要依賴於進口,目前近距離設備國產可替代進口,長距離設備進口替代步伐也將加快,相關公司將迎來巨大商機;中游為核心設備製造以及網路建設和運維。主要技術是量子製備、存儲、交換,同時量子通信還需要以傳統的通訊設備為基礎;下游為網路運營及專網應用。具體到面向國防、金融、政務的行業應用,未來將進一步拓寬專網市場容量。

機構認為,目前我國量子通信產業處於發展階段,金鑰分發等關鍵設備已具備商用條件,主要企業和科研機構在產能擴張、成本降低等方面的進展明顯。同時,上游器件、半導體、材料以及下游的建設、運營等應用領域,吸引越來越多產業巨頭進行全產業鏈的協作與整合。未來還有望借助資本市場的力量逐步建設量子通信網路的基礎設施,推動我國量子通信網路運營,開拓量子應用新領域,創造業務的新爆發點,有望創造一個更大規模和更廣應用的資訊通信產業新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