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生物識別技術應用廣闊 上游晶片滲透率將提升

中国证券网
2016-06-23 09:29

已收藏

2016第二屆國際指紋識別、生物識別技術交流暨展覽會今天在深圳舉行,展會期間還將舉辦“全球指紋識別、生物識別技術專題論壇”。此次論壇彙聚全球行業專家,對生物識別前瞻性市場應用展開探討,有望在智慧移動設備及智慧安全領域的融合發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生物識別技術是通過電腦與光學、聲學、生物感測器和生物統計學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結合,利用人體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紋、臉象、虹膜等和行為特徵,如筆跡、聲音、步態等來進行個人身份的鑒定。在生物識別中,指紋識別和人臉識別具有快速、直接、友好、外延性廣的特點,在安控、支付等領域潛力巨大。

目前生物識別使用較廣泛的為指紋、人臉和聲音識別,使用手機終端上的採集設備,不需要專用設備,且成本較低,更容易被市場接受。隨著生物識別相關技術的不斷提升,虹膜、視網膜、掌紋等技術也將逐漸成熟,未來在資訊安全、個人消費市場、金融應用等領域有望快速發展。機構預計,到2016年,生物識別重點應用市場規模將超過200億元。

近年來,智慧手機生產商紛紛佈局生物識別系統。為了更好地保護手機使用者的資料,採用指紋識別技術就顯得尤為重要,生物識別技術不但可以確保手機資訊安全,而且還可以快速解鎖。早在2012年,蘋果公司斥資3.56億美元收購了指紋感測器製造商AuthenTec,隨後蘋果公司就推出了具有嵌入式生物識別功能的移動設備。蘋果公司的Touch ID生物識別功能在快捷和安全上具有優異的性能,不存儲指紋圖像且使用專用晶片提升安全性能。另外,三星的虹膜掃描技術也將應用在新款的旗艦手機中,為資訊安全市場打開了空間。

隨著智慧手機指紋識別功能的快速普及,晶片及模組滲透率不斷提升。三星、華為、中興、魅族等手機廠商相繼推出指紋終端並普及到各個品牌,加快了生物識別功能從高端向中低端的滲透。近幾年,指紋識別功能的手機占比持續提升。CCID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全球指紋晶片出貨量為2.1億顆,而2015年則增長至3.6億顆,增長率達到73.02%,預計到2016年,全球指紋晶片出貨量將達到5.5億顆,增長率有望接近50%。另外,去年安卓系統指紋識別設備的滲透率為25%左右,預計今年指紋識別設備滲透率將提升到50%,未來發展空間巨大。

在各大科技巨頭的引領下,生物識別設備市場滲透率快速提升,上游核心晶片和模組廠商將率先受益。未來生物特徵身份驗證有望成為一種基礎互聯網服務,在個人應用、金融服務和消費等領域將迎來新的商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